杨慕:我给厦门写情歌

2017-12-25 10:50 福建日报

 2014年10月,“网住一季秋”台湾音乐人杨慕与民乐跨界文学音乐会在厦门举办。

  一个台湾音乐人,用自己的脚步丈量厦门这座与台湾隔海相望的美丽城市,于是,这座城市的一草一木、一街一巷都有了属于自己的“情歌”。他创作的歌曲还被选入厦门宣传片:“厦门亲像一首歌,咱来念歌给全世界来听,让全世界听见厦门。”

  未来,我们将持续耕耘原创文化土壤,让更多年轻人唱自己的歌;带动本土优秀流行音乐作品和音乐人走出去。同时,把台湾的年轻音乐人带到大陆来,给台湾优秀的年轻人一个舞台。我们还希望开办一个海峡两岸流行音乐学校,以教育的力量让一切生生不息。 ——杨慕

  “请和我一起流连沉醉”

  厦门港历史上就是赫赫有名的港口,它靠海的片区被叫作“沙坡尾”,渔船“朝出暮归,在大担南北采捕,风发则鱼贯而回”。如今,沙坡尾的主要功能已向旅游和文创转变,除了游客,这里也是许多“老厦门”的钟爱之地,避风坞里停泊的渔船和街巷里飘着的海鲜香气是许多厦门人儿时的回忆。

  “厦门亲像一首歌……”徜徉在沙坡尾,很多人会情不自禁地哼唱这首歌。而运气好的话,你还会在这里听到这首歌的创作者杨慕的歌唱。他创立的“微风乐集”就驻扎在这里的中华儿女美术馆。

  杨慕,台湾知名音乐人,成名于上世纪70年代,那个时代的台湾一线歌手跟他几乎都有合作过。从台前转移到幕后,杨慕的音乐路程也从演唱转到音乐制作。2002年,杨慕来到厦门,受邀担任厦门文化局“舞动厦门”音乐总监,并且筹组了微风乐队,从此和厦门结下不解之缘。

  在《厦门亲像一首歌》中,杨慕这样唱到:“我来到厦门有几年,在阮的心目中这是我第二个故乡。厦门是一个美丽的城市,有山有海还有白鹭鸶。”让他流连的还有厦门的街巷和老屋——“曾厝垵,风景旧曾谙(《风景旧曾谙》)”“时光门前人影绰,风雨骑楼故事多(《老街》)”。对于慕名来厦门的各地学子、游客,杨慕也感同身受地唱到:“南方啊南方,是汽笛的一声响。醒来时,空气中飘着芒果香。(《九月的模样》)”

  杨慕说,让他深为感动的还有厦门浓浓的人情味。因为他的城市情歌,在“微风乐集”,随处可见厦门市民给他送来的礼物:刚下的土鸡蛋、新鲜采摘的橙子、沾着土的地瓜……“厦门真美,厦门真美。请和我一起流连沉醉,歌声相随。(《厦门真美》)”这个宝岛来的游子,最终选择停留在了美丽的鹭岛。

  播下音乐的种子

  “厦门是音乐之岛,鼓浪屿更有琴岛之名,但民众广泛参与的音乐活动不够多。”谈到为什么要发起“音乐厦门”公益音乐会,杨慕说,虽有深厚的高雅和古典音乐传统,但以此为主流的厦门音乐文化存在曲高和寡的隐忧,可供民众广泛参与的流行音乐缺乏活力。

  2013年,杨慕正式在厦门注册成立“微风乐集”。“有微风吹过的地方,就有音符在跳动,就能唱自己的歌”——以“微风乐集”为平台,“音乐厦门”已经吸引了上千名音乐义工,在“微风乐集”学习各种音乐课程的同时,他们也是“音乐厦门”公益音乐会的表演主体。在美丽的厦门环岛路音乐广场、人潮涌动的中山路街头,或是热闹的海沧阿罗海城市广场,你都可能邂逅一场露天音乐会,如有兴趣,还可上台一显身手、一展歌喉。没有摩登的舞台、炫目的灯光,只有最真挚的歌声。伴着清凉的海风,流行、爵士、摇滚、民谣……轮番上演。在台上,草根音乐人和他们的乐队动情地唱着自己的歌;在台下,上千观众席地而坐,随歌摇摆。舞台有时就是沙滩或者青草地,背景是微醺的斜阳和蔚蓝的大海。每个周末“微风乐集”的公益草地音乐会,都是令人期待的一场音乐盛宴。

  目前,“微风乐集”已经在环岛路音乐广场、中山路、会展中心等地举办了200余场“音乐厦门”音乐会。除了在音乐厅的大型演唱会,广场音乐会、学校社区巡演、小型主题音乐会等,他们都尝试过。杨慕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故事一首歌,写出来唱出来,就是唱自己的歌。我们是一群爱唱歌的人,这是一个爱唱歌的城市。让音乐在这里播下种子,开花结果,然后生生不息。”

  “让全世界听见厦门”

  在厦门中华儿女美术馆一楼“微风乐集”所在地,每天晚上,都会有一场音乐会,演出者全部是在“微风乐集”成长起来的音乐“素人”。入门处的几行字让人一眼看出创立者的用心良苦:创作是让一切生生不息的动力,“微风乐集”是原创音乐的倡导者,不断创作,唱自己的歌。成名于台湾流行音乐黄金时代的杨慕,对华文原创音乐的现况十分担忧:“唱片公司几乎走入历史,年轻一代日益习惯于聆听外来的或是单调的旋律。我们想要发展自己的流行音乐,就必须有一批人站出来,发出属于这个时代的呐喊。”

  2017年12月22日,杨慕以陈嘉庚办学事迹为题材创作的青春流行音乐剧《生生不息》在嘉庚剧院首演。除了主创团队集合两岸顶尖人才之外,还集合了来自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等高校的新生力量联袂演出。每次大型演出结束,杨慕都会收到不少乐迷的来信,表达他们的谢意。但杨慕反而觉得自己应该道一声感谢:“因为大陆有最大的音乐市场和听众群体。我常想,缺了这片土地和同胞,我怎么去做音乐?又如何去拥抱理想?”

  目前,“微风乐集”已经在台北成立了工作室,希望借此引进有意到大陆打拼的台湾音乐青年。杨慕告诉记者,自己还有一个心愿,就是能够在厦门成立一所流行音乐学校,并把这里打造成为两岸音乐人才培养、交流以及作品交易的基地。□本报记者 陈梦婕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