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厦门工博会、投洽会台北交流座谈会举行

2017-12-14 09:41 中国台湾网

2018厦门工博会、投洽会台北交流座谈会成功举行。(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供图)

  中国台湾网12月14日台北讯 12月11日,由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和厦门市会展局共同主办的2018厦门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厦门工博会”)和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投洽会”)台北交流座谈会成功举行。会议就厦门工博会和投洽会的筹备情况、台湾工商业企业参展参会以及携手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事宜进行交流座谈。

  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在致辞时表示,20多年来,厦门工博会和投洽会紧密结合大陆发展重点、国际投资合作及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热点,为参展参会客商提供了重要交流合作平台和商机。他指出,大陆的发展蕴藏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商机,无论是产业发展、对外经济合作,还是消费和进口都呈快速发展势头,今后五年,大陆将进口商品8万亿美元,吸引外资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7500亿美元,特别是大陆的“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健康中国2030”、“智慧城市”建设、“十九大国家发展蓝图”等重大发展方向、规划、方案的实施,台商有条件率先分享大陆发展机遇。30多年来,每年往返于两岸之间的人员增加到近千万人次,两岸贸易额增长120多倍,上百万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大陆已成为台湾最大的境外投资目的地、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据统计,从2011年至2016年,台湾累计实现贸易顺差6045.8亿美元,今年19月,已经实现顺差782.2亿美元。台湾经济发展离不开与大陆合作。他说,作为民间工商团体,我们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扮演好两岸经贸往来推动者的角色,组织好台商参展参会,尽力为台湾同胞共享大陆发展红利提供服务。

  厦门市会展局王琼文局长热情邀请台湾工商社团和企业到厦参加投洽会和厦门工博会。他表示,当前厦门会展业已进入“后金砖时代,厦门将不断优化软硬件设施和功能,提升政务服务和保障水平,降低办展办会成本,完善会展评估机制,大力推进会展业立法,充分调动和发挥优势资源,全力打造“中国会展典范城市”和“国际会展名城”,为台湾机构来厦办会办展提供更多便利措施和优质服务。

  台湾两岸企业家峰会陈瑞隆秘书长、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詹火生董事长、工商建研会黄寿佐秘书长等22个工商企业团体代表出席了座谈会。陈瑞隆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厦门工博会和投洽会知名度很高,投洽会被称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投资性博览会,明年即将进入第20届,工博会是非常成功促进两岸产业交流的盛会;台湾两岸企业家峰会正积极推动和福建的交流及合作,推进两岸产业合作。他鼓励台商积极参加明年的两个展会,寻找商机。詹火生董事长表示,已多次参加工博会和投洽会,将继续大力支持。

  近日,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会同厦门市会展局分别走访了台中、台北的有关工商团体及企业,举办多场交流座谈会。相关活动得到台湾工商界的大力支持,台湾40多家工商团体有关负责人及近百位企业代表参加了交流座谈活动。(由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供稿)

2018厦门工博会、投洽会台北交流座谈会成功举行。(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供图)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