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剧、畲族歌舞等福建文艺演出再次走进宝岛校园

2017-12-13 08: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北12月12日电 (记者 杨程晨 刘舒凌)来自福建的畲族歌舞、闽剧表演团队12日来到位于新北的华夏科技大学,带来今年“福建文化宝岛校园行”的精彩文艺演出。

  2012年以来,福建省文化厅与闽台文化交流中心集合该省六大艺术剧院及地方歌舞剧团,安排诸多文化团体来台,演出足迹遍布宝岛北中南各地。新北市华夏科技大学之外,今年校园行将前往岛内中华科技大学、康宁大学、中国医药大学等高校校园。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演员郑晓晶、胡胜男说,闽剧又称福州戏,是现在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念白的剧种;此次演出将由新老演员带来《七溜八溜——溜福州》等原创剧目,希望让台湾年轻人更加了解福建的传统文化。

  福建宁德是大陆少数民族畲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宁德市畲族歌舞艺术传承中心的《畲家妹子》《半月情缘》《再唱山哈传家宝》等节目以精美民族服饰、灵动舞姿赢得阵阵掌声。演员兰巧琼说,畲族歌舞是从劳动人民日常生活中提炼而来的艺术形式,用歌曲语言叙事达意。

  “我在台湾都没有听说过畲族。”华夏科技大学学务长洪锦珠说,希望能将录影留存,向校内5000多名学生介绍这个民族和动人的歌舞。

  本次活动台湾方面合作单位、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时际创意传媒总经理吕庭华表示,具有文化底蕴的演出在两岸交流尤其是青年交流中具有重要意义,台湾年轻人欣赏不同形式艺术的同时,能打开新的视野。台湾大多数同胞祖先来自福建,期待以后大学生们还能前去寻根溯源。(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