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海峡媒体峰会举行 国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致辞

2017-12-07 16:53 台海网

  台海网12月6日讯 浅水一湾,同胞情深;两岸合作,媒体先行。今日上午,在漳州,第八届海峡媒体峰会正式开幕。开幕式上,国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致辞。

  致辞原文:以中华民族共同利益为方向 善尽媒体人的责任

  海峡媒体峰会已成功举办七届,成为两岸新闻交流的重要平台,在两岸新闻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主办方充分发挥福建在两岸关系中的五缘优势,调动特色资源,联合台湾旺中、联合两大媒体,通过媒体搭台的方式助推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峰会的外溢效益已超过新闻交流本身。

  本届峰会在两个重要背景因素下召开,一是中共十九大,它总结了大陆过去5年发展经济取得的成就,它擘画了到本世纪中叶大陆发展的蓝图,它阐述了对台大政方针,都在海峡两岸引起了热议。这是在新的时代起点上,大陆因素在两岸关系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受到台湾同胞的高度重视。

  第二个大背景,今年是两岸开启民间交流30周年,在此过程中新闻媒体人士发挥了破冰作用,先试啼声。30年来,两岸新闻交流成绩斐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向到双向,交流渠道逐渐拓宽,内容不断丰富,形式日益多样,涵盖人员往来、交流互访、稿件互换、供稿供版、联合采访、合作拍摄、节目引进、人才培养等方方面面。

  当然,两岸的新闻交流也有缺憾。过去8年,两岸没能签署两岸新闻交流的合作协议,导致交流合作停留在民间水平,缺乏双方共同的政策引导和项目规划。尽管如此,两岸新闻媒体在及时传播两岸资讯、增进两岸同胞相互理解、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希望海峡媒体峰会能在19大的背景下,抓住两岸交流30年的契机,结合媒体传播进入融媒体时代这3大要素,深入总结探讨,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为相关管理和服务单位提供参考。在两岸关系的复杂形势下,在当今融媒体时代,希望两岸媒体人在过去交流成功基础上,以中华民族共同利益为方向,更加及时客观地传播两岸资讯,增进两岸同胞的了解;多报道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的感人故事,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做强做大中华民族的话语权;多阐述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和两岸命运共同体的道理,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