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海峡媒体峰会变成了“蜜蜂会”

2017-12-07 16:33 福建日报

  原标题:峰会变成了“蜜蜂会”

  本报记者 朱力南

  生态之城,花样漳州。两岸媒体人聚首第八届海峡媒体峰会,一个“融”字,不仅体现在两岸媒体人的交流中,而且展现在媒体融合与地方发展的“跨界”合作里。

  “两岸一家亲,漳台亲上亲。”漳州市委书记檀云坤在致辞中,介绍了漳台深厚的渊源关系,表达了对与会嘉宾的热烈欢迎,之后话锋一转说,要把这次峰会的“峰”,改成蜜蜂的“蜂”,酿制一点“蜂蜜”,让漳州甜蜜一下。“跟大家分享近年来漳州探索‘生态+’模式的做法,希望大家捧场。”

  指点着工作人员手举的漳州中心城区“五湖四海”规划图,檀云坤熟稔地介绍当地探索城市生态发展的系列举措。“花钱少,见效快,群众很喜欢,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好处……”他用一连串幽默生动又有据有料的事例,既宣传了漳州,又为两岸媒体接下去的联合采风活动提供了新闻素材,引来笔头沙沙、镜头闪闪、笑声阵阵,俨然是在媒体峰会上穿插了一段漳州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现场新闻发布会。

  “麻烦翻转过来。”在介绍完展板正面后,根据提示,工作人员翻转了展板。檀云坤巧借新媒体发展的行业背景,幽默地说:“这个模板是‘智能化模板’。操作人是清华大学博士,我们市委的副秘书长。”媒体人热议人工智能,致辞人演示“智能模板”。这段非常接地气的“插播内容”,获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把握峰会两岸媒体云集的机会,利用峰会这一平台,展示了地方形象和建设成就,这个做法很妙,我们被他的热情感染。”台湾联合报社长项国宁为檀云坤点赞,“他的热情体现了对工作的热度。”

  台湾商广中心企划总监邓智元不仅被檀云坤这一别出心裁的“简报”所吸引,而且对“生态+”模式印象深刻,“目前台湾媒体对大陆经济发展的报道多集中于经济方面,如果能着眼于绿色生态,相信岛内民众会有另一番感触”。

  台湾旺中集团总部发言人刘善群在随后“人机融合 智能创新”的新媒体分享中,也对檀云坤的致辞作了回应。刘善群表示,传统媒体在媒介持续升级发展中,并非被淘汰,相反,发挥好传统媒体的公信力,把传播与大数据分析有机结合,可以更好地服务“生态+”发展模式,真正实现以智能创新带动媒体融合发展。

  两岸嘉宾的精彩发言,赢得了与会代表的阵阵热烈掌声。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