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交流三十年学术研讨会在厦门举行

2017-11-13 10:11 福建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朱力南 通讯员 何娅)两岸交流三十年学术研讨会12日在厦门市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10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本次研讨会围绕“两岸关系基本格局三十年变迁及意涵”“海峡两岸交流三十年的回顾、省思与建议”“十九大后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等主题展开,全面回顾了两岸交流三十年以来的历史变迁,客观评价了两岸交流三十年取得的巨大成果,深入分析了两岸交流三十年间存在的问题,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向心灵契合的方向发展。

  在研讨会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秘书长韩晓光表示,三十年来两岸交流交往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间接到直接,从单向到双向,不断扩大深化。大陆的快速发展为两岸交流提供了广阔空间,两岸交流呈现出一种螺旋上升的前进态势。两岸同胞要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体中华儿女前途命运的大格局,为深化交流添助力,为破解难题献良策。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鞠海涛表示,今年是两岸交流三十周年,历史证明和平统一的方针有力促进了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要继续坚持和平统一,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坚决反对“台独”。

  台湾亚太创意技术学院校长高永光回顾了三十年来与厦门及厦门大学交流的情况。他表示,自1987年两岸开启交流以来,两岸民众在交流交往过程中虽然遇到了许多困难,但两岸兄弟感情一直存在。他相信两岸民众一定能用智慧化解前进道路上碰到的问题。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两岸交流三十年的历史证明,两岸同胞之间不仅有割舍不断的血脉,而且有深入交流合作的迫切意愿。这种不竭的动力,会促使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希望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成果,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研讨会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海峡交流文化中心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