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专家:冀为更多患者打开“听”的通道

2017-10-31 10:44 福建日报

  原标题:台湾听力康复专家大陆行医 冀为更多患者打开“听”的通道

  近日,在福建平潭耳鼻喉医院德馨门诊部里,来自台湾的国际知名听力重建专家陈光超轻轻地将包在丹尼尔头上的“独头蒜”拆掉,又细心地贴上一块保护伤口的膜。

  台湾听力师黄美睿将一个测听力的装置贴在丹尼尔的头皮上。“丹尼尔,阿姨现在给你测试听力,你听得到就告诉阿姨。”黄美睿柔声地对他说。“我听到了,阿姨、爸爸、妈妈,你们说话我听得很清楚。”丹尼尔兴奋地说。病房里响起了掌声,丹尼尔家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小耳症患者丹尼尔是哈萨克族,先天性双侧外耳缺失,没有外耳道,中耳发育不全,内耳功能正常,依靠骨导助听器进行听觉补偿,年仅9岁就经历了数次手术。

  今年7月,陈光超博士台湾医疗团队落户平潭耳鼻喉专科医院,服务态度好、医疗水平高,已成功为多名大陆患者进行手术。

  技术创新,台湾业内第一人

  陈光超来自台北,现任亚东纪念医院人工耳蜗中心负责人,他擅长振动骨桥、振动声桥植入和头颈部癌症、听力障碍等头颈部疾病的治疗,尤其擅长人工耳蜗植入术。

  说起人工耳蜗植入术,陈光超说他是“半道改行”。2000年,他原来在台湾振兴医院担任耳鼻喉部主任,主要从事头颈部癌症手术。当时,台湾能做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的有10家医院。

  “头颈部癌症那么大的手术我都能做,我想人工耳蜗植入术我一定能做好。2000年,我去澳洲一家医院学习了一段时间。”陈光超说,回来后他们开始对外开展该项手术,但2000年至2004年没有一个患者前来手术,因为没人相信他们。

  为了开展该项手术,2004年,振兴医院从澳洲请医生来台湾做手术。第一例手术,陈光超在旁边当助手,手术很成功,但患者手术开口达到6厘米,而且伤口肿大,需要4周左右才能开机。

  开口达6厘米,这对于患者来说很痛苦,要剃去半边头发。陈光超一直在想,能不能把伤口做小?陈光超发挥他的动手能力,自己发明了各种钩子,每次缩短0.5厘米,直到手术开口缩小到2.5厘米。

  “2007年,小伤口让我们这项手术案例跑到了全台湾第二名,但与第一名长庚医院差距还很大。”陈光超说,要做就做到第一。

  手术后开机时间长则成为他要攻克的另一道难题。需要4周才能开机的原因在于,手术后患者的创口通常会很肿、很痛,耳蜗里面阻碍导电的空气要被吸收完了,才能开机。“解决问题需要把电机极不知不觉放进去,这需要对手术的精准判断,以及耐心和技术。”陈光超说,经过不断调整,他不断缩短开机时间,并且成功地保留残存听力。

  2008年,凭借这两项技术,他们在台湾手术案例跑到了第一名。此后,他更是做到人工耳蜗植入术后24小时内开机,成为岛内开展此项手术第一人。

  交流合作,为更多患者服务

  陈光超的出色表现,引起了国际医学界的关注。

  “欧洲、日本、韩国等不少机构邀请我去演讲,很多医疗机构也找上门来。”陈光超说,许多患者找上门来做手术,他的案例也不再局限于台湾岛内。

  该项技术也引起了大陆医学界的关注。2012年,陈光超开始到大陆交流演讲,不少患者慕名而来。随着交流不断增多,加上两岸往来的便捷,越来越多患者选择到台湾做手术,截至目前,已有400多位患者在台湾成功接受手术。

  陈光超说,到大陆交流后,他看到了大陆广阔的市场,也希望通过自己的技术帮助更多患者。

  在陈光超看来,近年来,大陆医疗水平不断提高,三甲医院就有3000多家,要想进入大陆市场,他这样的小众化、有特色、技术强的手术更有希望站稳脚跟。

  落地平潭,助力两岸医疗合作

  说起落地平潭,还得从与中福海峡(平潭)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福海峡”)合作说起。

  2011年,中福海峡高层到台湾访问,认识了陈光超,并介绍了不少患者前去就医。中福海峡一直开展与台湾医疗团队合作,已成功引入台湾爱维口腔医院落地平潭。为此,他们也希望引进陈光超团队。

  2013年,陈光超应邀到平潭参观考察。“这是一片开发热土,也是两岸合作的重要窗口。不少大陆朋友说,你这么好的技术应该到大陆来,这里有更多的人需要你的技术。”陈光超说,在他们的动员下,他开始有了进入大陆的想法。

  经过2年多筹备,平潭(台湾)耳鼻喉医院德馨门诊部正式开业。今年7月22日,由陈光超主刀的大陆首例微创骨桥听觉重建手术在平潭成功进行,这也是首例由两岸医疗团队合作完成的微创骨桥听觉重建手术。

  平潭综合实验区卫计局副局长许旺平告诉记者,平潭正在不断探索深化闽台医疗合作新途径、新方式,推动闽台医疗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比如,台湾地区医师执业资质在平潭综合实验区范围内得到采认;台籍医师在台湾区域医院以上级别医疗机构工作时间超过5年,在平潭执业满1年后,允许在当地开展多点执业;台籍医师可依托平潭医疗机构定期定点在全球范围内预约病人,开展诊疗活动,提高效益,实现双赢。

  “平潭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有很多优于其他地方的开放政策。不少台湾医师都看好在平潭发展,并且希望以此为支点,在大陆发展。”陈光超说,可以让更多的两岸医生来到平潭,为患者提供更丰富、更新颖、更便利的医疗服务。(记者 王凤山、雷琼)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