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律师:在大陆创业就业不是梦

2017-10-31 10:40 新华网

  新华社厦门10月30日电(记者付敏)多位在大陆的台籍律师30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司法部近日发布《关于修改<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的台湾居民在大陆从事律师职业管理办法>的决定》,台湾律师在大陆执业代理案件范围进一步扩大,这让台籍律师在大陆创业就业不再是梦。

  根据决定,自2017年11月1日起,取得大陆律师职业资格并获得大陆律师执业证书的台湾居民在大陆执业可代理涉台民事案件的范围将扩大至五大类237项。范围扩大是在2008年已开放的涉台婚姻、继承诉讼业务基础上,新增涉台合同纠纷、知识产权纠纷、与公司、证券、保险、票据等有关的民事诉讼以及与上述案件相关的适用特殊程序案件。

  台湾律师杨轩廷表示,“这是实实在在的一大利好”。

  2010年,杨轩廷取得了台湾律师执业证书。祖籍金门的杨轩廷,因为地缘关系,经常往来金门厦门。2016年3月,杨轩廷到厦门的律师事务所实习。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杨轩廷于今年9月11日取得大陆律师执业证。

  杨轩廷认为,放宽台籍律师在大陆的执业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台籍律师在大陆的发展空间,促进两岸法律界人士的交流与合作。“这对在大陆就业的台籍律师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实惠,增加台湾青年到大陆就业的机会。”

  目前,杨轩廷开设了“杨轩廷两岸律师事务所”,分别在台北、金门和厦门设点,“我有两岸律师的牌照,希望把这三个城市连成线,透过这条线把两岸连接起来,做一个统一的法律服务。”杨轩廷说。

  台湾律师蔡文彬介绍,他的台湾律师同行对此纷纷表示“乐观其成”。“随着两岸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化,人员往来的愈加频繁,两岸民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不断上升。台湾律师想开拓大陆市场,案件量非常多。”

  2010年,大陆允许台湾地区律师事务所在福州、厦门两市设立代表处,蔡文彬成为最早落户厦门并接待客户的台湾律师事务所之一。虽然没有取得大陆律师资格,但这6年多来,他经手了很多两岸非诉讼案件,尤其集中在经济领域。

  蔡文彬表示,大陆司法部这几年陆续出台扩大法律服务对台开放的诸多政策,这些都是台湾律师群体“登陆”发展的助力。

  “如今,新的决定出台,进一步扩大了取得大陆律师资格证的台籍律师的业务范围,这让台籍律师在大陆施展才华,创业就业不是梦!”蔡文彬说。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