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赞“家”的感觉 盼两岸加速融合

2017-10-16 11:06 中国新闻网

  虽已时隔两年,作为领取大陆首张电子卡式台胞证的台胞,卢月香向记者展示自己领证时的照片,至今还记得当时激动的心情。

  “这是期待已久的举措”,卢月香说,从那之后,台胞不管坐飞机、乘动车都非常便利,“越来越方便”。

  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多位台胞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回首过往五年,都和卢月香有着共同的感触。

  “我们在大陆越来越有‘家’的感觉。”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说,大陆在保护台湾同胞权益、协助台胞融入大陆社会生活上,做了很多工作。

  吴家莹说,其实不仅仅是卡式台胞证,这几年来,台胞在大陆生活,“办手机卡更方便了,办银行卡也更方便了”。

  今年8月成为厦门航空首批台籍空姐之一的荣苑评也告诉记者,她们来到厦门第一天,就办好了大陆手机卡,第一时间就能和家人联系。

  过去这五年,对于范姜峰而言,则是在大陆先创业、再打造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的五年。他见证了几十位台湾青年创业者入驻其任总监的启达创业海峡双创基地,也见证着接近10家创业企业从这里“毕业”,走向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大陆对台湾青年创业者的帮助、扶持是实实在在的。”范姜峰说,无论是办公场所补贴还是租房补助,都给台青的创业起步带来良好基础。目前,范姜峰正计划在泉州、漳州等地创设新的台青创业基地。

  对吴家莹而言,他更关注的是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他说,近年来,台湾经济发展不佳,台青在台就业率低,收入不高。福建台企今年以来已经两度赴台湾举办招才活动,吸引众多台湾人才来到福建台企就业,大陆相关部门也为此提供“配套鼓励措施”。

  吴家莹说,厦门台商协会下一步将回访招聘台青的台企,交流台青来厦就业和生活的现状,总结经验,为台青在大陆就业提供更好的环境。

  虽然一直致力于协助台青创业,在范姜峰看来,还是希望台青能在大陆先就业后创业。他说,毕竟台湾青年来到大陆需要一个适应、融入过程。

  展望未来五年,范姜峰期待,大陆能够推出相关举措,进一步促进两岸青年融合。他说,其实台湾青年有文创等方面优点,大陆青年则敢打敢拼,艰苦创业的精神是习惯了“小确幸”的台湾青年需要学习的。

  “两岸青年要在创业、就业、社会生活等方面,有更多融合的机会,方能优缺点互补,发挥出更大能量。”范姜峰说。

  陆配出身的卢月香则关注到,和以往相比,两岸婚姻已不再是大陆新娘“一统天下”。根据台湾地区相关部门统计,去年嫁给大陆男生的台湾女生数量比十年前翻了一番还多。

  卢月香说,这不但体现两岸婚姻越来越多元化,也体现台湾年轻人对大陆发展前景的看好,“所以当她们认识到大陆的朋友,自然就愿意嫁过来”。卢月香期待,随着大陆进一步发展,两岸婚姻家庭交流能更加频密。

  对于“一带一路”倡议,吴家莹也充满期待,他希望大陆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协助台商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取得发展。

  范姜峰则认为,对于刚来大陆创业、就业的台青而言,也可充分发挥自身特长,服务于“一带一路”,服务于准备走向“一带一路”市场的大陆企业和台企,从中谋求自身的发展。(完)

  中新社记者 陈悦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