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台青筑梦空间

2017-10-12 09:56 福建日报

  大力推动、全力服务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

  ——打造台青筑梦空间  

  2015年,杨玉昭带着创业项目“小总裁素质教育”,从台北来到福州。

  入驻福州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后,杨玉昭经过辅导培训,获得了福建101台湾青年创业计划的5万元扶持资金,创业项目演变为对接市场更精准的“科技行动故事屋”。设立5个教学点,与广东客户签订代理协议……杨玉昭现在的创业脚步越迈越快。

  

  台青在闽创建的涂丫闲画佳尝馆生意红火。

  福建省台办联合相关部门,以出台一批政策、设立一批基地、搭建一批服务平台、建设一支辅导队伍“四个一”为抓手,积极推进台湾青年在闽创业就业。杨玉昭就是受惠者之一。

  开通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网站,成立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等服务机构,组建创业就业辅导团队……我省为台湾青年营造了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环境,覆盖全省的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生态圈也已形成。

  省台办等部门综合施策,先行先试举措不断推出,如技能鉴定方面,目前已有178个职业技能鉴定工种向台胞开放,至去年底,已有2.5万多名台胞在闽获得职业资格证书。

  我省各地根据本地区特点积极为台湾青年建设就业创业平台。福州市挂牌设立了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等20多个市一级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厦门市积极推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一品威客、云创智谷等22个创业基地建设;平潭综合实验区主要依托台湾创业园、澳前台湾小镇建设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目前,全省已推动形成各类台湾青年创业基地73个,其中8个获国台办批准挂牌“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这些基地有政府主导创立的,有政府委托民间机构运营的,有市场化运作以民企和台企为主成立的。

  此外,福州市打造“海峡青年节”活动平台,已连续五年成功举办了“海峡青年节”,共有上万人次的两岸青年参加;厦门市已有创新创业集聚片区29个、众创空间92个,台湾青年来厦就业创业有更多平台可选择;平潭综合实验区自2013年起开展台湾专才招聘工作,目前台湾专才已陆续应聘。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