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台办发挥优势 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2017-09-13 09:4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13日泉州讯 为达到扶贫帮困“精准”要求,2016年以来,泉州市台办把扶贫攻坚当作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台”的特色,全力落实好工作任务。截至2017年8月,由市台办牵头筹集的专项资金24.1万元,通过发动台资企业协会参与帮扶、产业扶贫和市县两级台办、台资企业联动帮扶,有力地推进了贫困户产业发展。9月1日,泉州市台办许颖颖副主任带队实地察看了帮扶落地的2户光伏扶贫项目,进一步跟踪落实扶贫资金到位情况。到目前为止,泉州市台办与南安市眉山乡结对帮扶的10户扶贫户中,已经有9户成功脱贫。

  因户施策,建立机制。泉州市台办积极开展机关处级干部“一对二”结对帮扶,明确定点帮扶对象,台办系统5名处级干部共帮扶10户贫困户。通过多次开展入户调研,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确立了采取“输血”与“造血”并重的基本思路,做到因人因户施策,建立帮扶工作长效机制,有效开展精准扶贫。

  台协助力,上下连动。市台办发动泉州市台资企业协会利用农业产业方面的优势,到眉山乡探讨发展金花茶、生姜、梅子种植的可能性,签订产业合作对接意向书,并扶贫款10万元,眉山乡领导也回访多家台资企业,建立良好的产业合作关系。在泉州市台办的带动下,南安市台办、泉州台协会南安联谊会组织到眉山乡开展“万户扶千户”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活动中,泉州市台协会南安联谊会郑兴旺会长向眉山乡授捐赠牌匾,对结对帮扶的3户贫困户每户给予1万元帮扶款项。

  输血济困,造血帮扶。在短期目标上,市台办协调争取民政、医保、残联等部门通过社会救助渠道采取紧急“输血”方式,及时缓解家庭贫困状况,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争取实现低保全覆盖,让他们有基本生活保障。在长期目标上,市台办对2户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每户提供2.5万元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并入国家电网后,每季度由电业局直接将款项转账到贫困户账户中,每年每户可带来3000元左右的直接收益,增强了贫困户自身的“造血”能力。(中国台湾网、泉州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