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带动厦门台商起飞

2017-09-11 09:17 人民日报海外版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中国在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期间,提出并发展了“金砖+”模式。台湾《旺报》就此刊发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副秘书长王勇的评论,文章摘编如下:

  “金砖+”模式是金砖国家开放包容精神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金砖合作完善机制化的反映,更是全球实力对比进一步深化发展的结果。“金砖+”模式有助于推动厦台与金砖国家开展“三边”经贸合作。

  近年来,伴随着厦门与金砖国家的贸易始终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在厦台资企业和巴西、南非等金砖国家的经贸往来每年都有3位数增长。2016年,厦门台企与这些金砖国家经贸额即达200多亿元人民币。此外,目前厦门很多木材、铁矿石等产品都经过在厦开通的中欧班列到达欧洲各国。例如,厦门冠捷公司一年通过中欧班列出口到欧洲的货柜就达1800多个。

  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台资企业也是受益者,其中,厦门会晤中的金砖工商论坛将进一步增进厦门与金砖国家的双边贸易,从而带动厦门经济再次快速发展,进而为在厦台资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未来将有更多在厦台商从与金砖国家经贸交流中分享到更多合作商机。因此,伴随此次厦门金砖会晤主题“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不断深入拓展,将进一步推动厦门台商基于在厦门的业务经营与金砖国家开展多领域“三边”经贸合作。

  “金砖+”模式为在厦台企及台湾创业者带来更大发展机遇。此前,在厦台商积极参与筹备厦门金砖会晤推进的市政建设、地铁工程等相关配套工程。例如,在厦台商华信混凝土工程开发有限公司是厦门国际会议中心最初建设供货商。今年以来,该公司致力于厦门会晤主会场改造升级项目;在厦台企美格农艺则主要从事引进台湾绿色建筑经验和技术,对厦门一批景观工程项目进行改造提升;在厦台企厦门元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则针对厦门11条隧道进行照明改造。

  此外,由新老台商组成的厦门大鹏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携手厦门路桥五缘湾运营有限公司,在厦门海沧大桥风景区——牛头山公园,共同建设以“金砖五国”为主题的特色儿童乐园。

  伴随着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厦门举行,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将进一步提升,从而推动更多大型展会落户厦门,有助于极大增强厦门对文创产业的内在需求。由此,将吸引更多台企和台湾相关产业创业者登厦,为台湾地区企业和台湾青年来厦门创业提供良好发展机遇。同时,也有助于从事设计、包装等文创行业的台商、台湾青年有机会参与更多项目,为台湾青年带来更多的就业和创业机会。目前,许多台湾青年已依托在厦门的双创基地创办健康医疗、文化创意等企业。

  此次厦门金砖会晤将进一步深化厦门与其他金砖国家的多领域合作,从而为在厦台企和在厦门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难得的发展平台和未来事业发展的新天地。此外,厦门金砖会晤中关于南南合作计划,还将有利于金砖国家与“一带一路”对接,帮助在厦台商拓展缅甸、越南等东南亚市场。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