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关于中医药文化的对话

2017-09-07 09:31 福建日报

  编者按:日前,台湾作家李敖之女李文感 叹台湾“老、旧、穷”。相比之下,大陆“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不断冲刷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固有认识。岛内各界如何看待大陆的这种种变化?看到哪些合作共赢的机会?今起,本报驻台记者邀请台湾各界人士 走进《台 北聊天室》,听听他们从各自不同的视角为大家一一道来。

  时间:8月18日(一个雨后初晴的上午)

  地点:台北市大安区的一家中草药养生茶馆

  对话人:金门“王大夫一条根”药行总经理王建顺

  和王建顺的对话,从一首流行歌曲开始。

  “如果华佗再世,崇洋都被医治……马钱子、决明子、苍耳子,还有莲子……用我的方式,改写一部历史。”周杰伦的流行歌曲《本草纲目》,王建顺轻轻哼唱了几句。唱完,他突然问记者:“中医药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为什么现在的小年轻们都不待见中医中药了?”

  王建顺的唱歌式开场白,记者是第一次遇到。他抿了一口中药养生茶接着说,流行文化对青少年影响极大,有时候并不是孩子们对传统文化不感兴趣,而是大人没有教育好,社会也没有引导好。“随着台湾传统文化教育的弱化,台湾中医药出现了离老年人越来越近,而离年轻人越来越远的现象,我很痛心。”

  王建顺对传统中医药文化的满腔热忱令人印象深刻。金门“一条根”是传统中草药的代表之一,作为具有百年历史的“一条根”品牌“王大夫”的第五代传人,王建顺最能体会保护传统的意义和价值。“中医药是两岸中国人共同的祖产,一定要联手保护好、传承好。”

  “在台湾,对传统中药和经典药膳的保护做得如何?”记者问。

  “做得不错的,只有个别老字号药行和中草药贴布厂。台湾整个中医药产业在走下坡路,它被一些政策限制得死死的,想发展创新很难。”王建顺坦言,在台湾像“王大夫一条根”这样的老字号药行越来越少,因为从1993年开始台湾当局就停止发放中药商执照。“去年底,1000多名中药商上街游行抗议,呼吁当局还给中药商调配丹、膏、丸、散和煎药的权利。”

  新北市中药公会理事长王荣南在板桥开中药房多年,如今年过60岁的他,已是列册人员中最年轻的中药商了。王建顺拿这个例子告诉记者,近年来台湾投入中医药产业的药师寥寥无几,估计这20年仅仅增加了两三百名药师。“讲白一点,政府是希望西药师来管理中药,不要中药行的存在,这显然是荒唐的。”

  “同样是中医药事业,大陆的政策扶持力度大,发展思路开阔。”多年的两岸中医药交流经历,让王建顺感触颇深。“王大夫一条根”2002年进入厦门大嶝岛设立专柜,成为首个进驻福建的“一条根”产品。此后,福建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在福建经营台湾中草药产品的岛内业者迎来了黄金发展期,“王大夫一条根”也随之发展壮大。

  当记者说身边许多人知道“王大夫一条根”时,王建顺谦虚地说,得感谢大陆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决心和力度。比如,建设海峡两岸中药材创业园;比如,在第七届海峡论坛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宣布,台湾已上市20年以上的台湾产中药材注册申请的受理和审批,以及台湾产部分第一类医疗器材备案,均委托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实施,以便于台湾中药材和医疗器材进入大陆市场。“有了好政策,才会有发展。”

  “你觉得现在的台湾,在中医药领域比福建差在哪里?”记者问。

  “最大的差距在于传承。台湾缺少中医药可持续发展的环境,除了制度不健全,岛内开设中医系的院校少之又少,招生名额也有限,再加上年轻人投入行业的意愿低落,这些导致中医药人才断层,面临着传承难题。”王建顺说,相反,福建的中医药传承与发展正稳步有序地推进。“你看,近年来台湾人‘登陆’学中医成了一股潮流,这就说明大陆做得好。”

  “福建中医药大学就有不少台生,还是大陆第一所招收台湾学生的中医药院校。”记者回应。

  “福建的中医药历史悠久,中医药人才众多,重视传承,而且中药材资源丰富,分布广、种类多,是大陆中医药原料重要的种植地和提供地,发展中医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王建顺说起福建中医药发展情况,如数家珍。

  王建顺经常来往于闽台两地,无论是与福建业者洽谈合作,还是出席中医药论坛等,每次福建行都有新收获。“‘王大夫一条根’一些产品设计的灵感就来自福建。”王建顺回忆,有一年他参加厦门文博会,在三明一家中药公司的展位上,看到一款用中药材制作的文创铅笔盒,不但造型可爱,而且课堂使用可以提神醒脑,他深受启发,回到金门后便动手研发,没多久就推出“一条根”文具盒,受到消费者青睐。

  “把中医药业与文创业、旅游观光业相结合,近几年福建越做越好。其实,要想振兴中医药事业,台湾要向福建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王建顺表示,首先,要借鉴福建的中医药政策,比如《福建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福建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等,要尽快修改限制台湾中医药发展的规定;其次,主管部门要构建完整的教、考、训、用系统,鼓励年轻人考取执照,为中医药产业注入活力。“另外,还要借鉴福建中医药大学等大陆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岛内院校多开设中医系,为中医药产业发展培养后备人才。”

  一杯养生草药茶下肚,王建顺说:“两岸中医药界要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把中医药传统发扬光大。这条路很长,不妨一步步来。”

  □本报驻台记者 刘深魁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