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来斗阵 平潭石厝“会唱歌”

2017-08-30 16: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在“90后”台湾设计师杨育乙眼中,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流水镇北港村,“像梦一样美丽”。

  杨育乙犹记得来到北港应聘石头厝民宿管家的第一天:民宿尚在改建,他投宿在村小学校舍。他向记者详细描述一把生锈门锁,他从未见过这样原始之物,“我有过怀疑,这里有前景吗?我为什么要到平潭来?”

  “80后”台湾嘉义青年林智远也曾一度生疑。林智远设计的文创作品受邀在“海峡号”、“丽娜轮”上展销,销售之火爆,令他对仅3小时船程之外的“平潭”心生好奇。

  2015年,林智远和妹妹林宜臻跨海而来。兄妹游历世界各地,却被平潭的石头厝打动,签下北港村11幢石头厝改建民宿、咖啡馆和文创空间。

  北港村400户人家,近年已陷于“空心村”的困境,不少古厝破败不堪。林智远坦言,更令他焦思的,是如何融入村落。“我们希望通过活化老房子,使得村落文化历史保存下去,这首先需要村民接纳认可我们,我们融入平潭的传统习俗。”

  林智远捡来风灯、鱼篓,还原出石厝旧时渔家风情。村民惊艳发觉,借助这群台湾人的眼睛,司空见惯的家乡变得越来越有内容。

  林智远从君山捡来几块石头,敲出歌来,成为一大揽客招数。而这11间石厝小聚落,就叫“石头会唱歌”。

  林宜臻笑说,小时候在台湾常陪身为政客的家人拜票,对“百姓”并无距离感;如今跟平潭村民打交道,“我们融入他们,他们乐于被我们发现,有种彼此信任的感觉。”

  杨育乙也很快找到答案。他告诉记者,北港几乎“一天一个样”。

  “没有路灯,一个星期就亮了,没有路,一个月柏油路就通了。”他感慨道,“平潭国际旅游岛变得具体直观。”

  北港村只是平潭迈进国际旅游岛的一个剪影。在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里,平潭共有斗魁村、东美村、山门村、青观顶村、白沙村等5个村庄入选,如今正重绽生机,其间不乏台湾年轻人的努力。

  华侨大学建筑学院特聘台湾籍讲师林维斌向记者透露,他正打算参加平潭官方举办的“两岸青年设计大赛”,为活化石头厝尽一己之力。“石头厝不仅具有美学价值,还凝聚有传统生活形态,将是平潭非常有特色的名片。”

  台湾资深旅游规划与注册建筑师吴正隆,曾参与台湾马祖芹壁村旅游升级和平潭海坛古城二期建设。如今,他与平潭籍建筑师好友刘丹共组团队,将多幢石头厝修旧如旧,以民宿经营维续,命名为“望乡人”。

  两岸建筑师联手,正成为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一大亮点。在大陆,平潭最早出台采认台湾地区资质资格政策,允许台湾建筑企业参与项目招投标。作为最早一批在平潭备案的台湾建筑师,吴正隆成为平潭走在“两岸交流合作前沿”的亲历者。

  如今,平潭已备案台湾建筑业企业47家,其中6家已办理注册;已备案台湾建筑规划服务机构执业人员108名,其中建筑师31名,专业技师77名。

  目前,平潭正对实验区14个乡镇50545幢房屋(其中石头厝44047幢)展开普查,推进石头厝保护开发。首个石头厝旅游项目已落地敖东镇大福村。

  “古村落开发将是国际旅游岛的重要载体。”平潭综合实验区规划局副局长王天今说,“当前平潭正全面推进石头厝活化,这无疑为台湾青年设计师及创客带来良好的职业前景。”(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