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获奖斧头背后的故事 两岸文创合作大有可为

2017-08-29 10:29 福建日报

  原标题:一把获奖斧头背后的故事

  在台湾导师参与指导下,设计出让孩子爱上刷牙的摇铃牙刷;与台湾大学生合作,设计出新型马克杯、陶瓷煲……在刚刚获得德国红点奖的三明学院学生李克军看来,两岸文创设计产业合作大有可为——

  上月,三明学院海峡动漫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学生李克军,凭借作品“FLEXIBLE AXE(灵活的斧子)”夺得德国红点奖。

  德国红点奖被誉为“设计界的奥斯卡”,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一起被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红点奖已有超过60年的历史,每年吸引世界各地数千名设计师、设计爱好者参赛,今年参赛作品有5000多件,李克军获奖之不易可想而知。

  这几年,李克军获得了多个奖项,包括海峡两岸高校设计奖、台北设计奖等。其间,他多次与台湾师生合作。在他看来,两岸文创各具优势,互补效应突出,携手合作有广阔的空间。

  台湾导师启发,脑洞大开

  李克军的获奖作品“FLEXIBLE AXE”,是一把非常人性化的斧头,设计灵感来自他的一次木工体验。他发现,传统斧头太过固定死板,不便使用。于是,他将斧头和斧柄设计为可调节式,可通过旋转获取最佳角度,实现使用过程中的灵活便利化。

  李克军说,最终能设计出这把人性化的斧头,不仅是他个人的努力,还有吴正仲、林幸民、邱国鹏等导师的功劳。

  吴正仲来自台湾,是李克军的主要指导老师之一,目前在三明学院教授产品设计课程。

  “吴老师开了一门设计心理学课,他告诉我们如何把人们对于产品的需求植入设计之中,这对我启发很大。”李克军说,好的创意来源于生活,并要应用于生活。这几年,他每去一个地方,就习惯性地观察每一件物品,试想它可能遇到的问题,并试着用设计的思维去解决。

  最近,李克军赴上海参加了CBME孕婴童产品设计大赛,并获得了最具商业价值奖,获奖作品是一把摇铃牙刷。李克军说,吴正仲正是这件作品的主要指导老师。摇铃牙刷的设计原理是利用摇铃玩具容易吸引孩子的特点,将摇铃玩具和牙刷结合,让孩子从心理上喜欢刷牙,同时铃铛上下摇动的声音要比左右摇动的声音大,以此引导孩子刷牙时使用上下刷的正确方式。

  “近年来,海峡动漫学院聘请了好几位台湾老师,还与台湾艺术大学、台湾‘中国科技大学’、台湾中原大学、台湾义守大学等台湾高校在设计人才培养、资源共享、团队建设、技术研发、服务地方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三明学院海峡动漫学院副院长邱国鹏介绍。

  台湾搭档助力,创意无限

  这个暑期,李克军参加了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活动。在活动中,他有个好搭档——台湾“亚洲大学”学生李恩柔。

  2013年至今,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已连续举办四届,广邀两岸高校学生走进企业,混搭组成产品设计团队,按照企业的需求提出设计构想、做出设计草案,然后在企业研发人员与导师的指导下优化、完成设计。

  “恩柔虽然是个女生,但思路活、动手能力强,而我擅长绘图、软件建模,因此我们可以说是优势互补。”活动中,李克军与李恩柔走进了福建冠福实业有限公司——一家专业从事陶瓷开发、生产、加工、销售的企业。经过商讨,两人决定以生活中常见的马克杯、陶瓷煲等作为设计点,加入文创元素,让传统陶瓷产品更有创意。

  于是,在普通马克杯的杯身上,他们套入了三个竹环,三个竹环都可以左右转动,让上班族疲劳时既可以握着发呆,也可以在不经意间做做手部运动。在普通陶瓷煲的锅盖内部,他们加入倒锥形的创新结构,当蒸煮时水汽上升到锅盖后,会因重力作用流回煲内,防止汤汁外溢。最终,他们的设计获得了优秀奖。

  邱国鹏认为,文创设计产业的根本是文化。两岸文化同根同源,这为两岸文创设计产业的融合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全球文创产业每天的产值为1200亿元,并且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李克军说,当前各类两岸大学生文创设计比赛、活动众多,为两岸大学生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希望大家可以发挥各自优势,让文创思维零距离“碰撞”,一起设计出更多中国人的自主品牌。

  本报记者 吴洪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