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泉台青年交流记事

2017-08-24 15:44 中国台湾网

    台湾青年“海丝泉州.安溪行”

  台湾青年“海丝泉州.安溪行”。(图片来源:泉州市台办)

  原标题:海丝起点情相连 刺桐古城心相融 ——2017年上半年泉台青年交流记事

  中国台湾网8月24日泉州讯 今年初,福建省泉州市制定出台了《泉州市对台交流“共筑精神家园”“共续血脉亲缘”“共促交流融合”三大行动规划实施方案》,以海丝文化和闽南文化为载体,以泉台血脉渊源和民俗宗教信仰为联结,开展了一系列异彩纷呈的体验式交流活动,深化了泉台青年的交流、交往、交融,进一步打响了泉州对台青年交流品牌,使泉台青年交流更具影响力、吸引力和凝聚力。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来泉开展交流参访活动的台湾青年团组有56个,近2000人。

  相聚海丝起点,品韵闽南文化

  泉州市是历史文化名城,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也是闽南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和富集区,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闽南文化和海丝文化在台湾也深深扎根于民众心中,成为连接两岸青年的重要精神纽带,使两岸青年在刺桐古城缔结出朵朵友谊之花。今年元月,泉州市成功举办了以“品味海丝古城 文化寻根之旅”为主题的第三届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来自台湾32所高校和大陆13所高校的近百名两岸青年学生记者汇聚泉州,分成15个参赛小组用新闻报道、新闻评论等形式创作新闻作品近60篇,通过视频展示、新闻连线、现场互动等形式,结合网络直播、动漫、微电影等新媒体元素,展示了泉州海丝文化、闽南文化及民俗风情等诸多内容,多层次、多方位展示了泉州的非凡魅力。这种以竞争为形式,以提升为动力,以交流为目的两岸青年交流模式,是泉州在两岸青年交流的一种创新和探索。今年七月份举办的“第三届两岸大学生闽南聚落文化与传统建筑调查夏令营”,来自台湾高校的30余名师生与大陆高校50多名师生,共同走进闽南聚落文化与传统建筑,用眼睛和心灵感受闽南文化底蕴,共同参与闽南文化的保护、研究与传承。台湾华梵大学研一学生林柏廷,来自有“小泉州”之称的鹿港,父辈来自泉州,因此一到泉州,他就“钻”进了大街小巷。“昨天晚上我就去了看了开元寺,后来还摸黑进了一些老街,红砖、大石头等的陈设、建筑方式跟台湾古建都很相似。”这些闽南古建筑中深藏的文化底蕴,体现了闽南文化对于台湾青年的巨大吸引力,也给了他们原乡的记忆。

  宗亲寻根谒祖,延续乡缘亲情

  泉州拥有丰富的涉台宗亲资源,在泉州的宗亲联谊、族谱对接、互访交流等传统宗亲交流活动中不乏台湾青年人的身影。泉州市目前掌握核实的泉台两地有历史渊源关系的同名同宗村有54个,泉台两地青年在宗亲交流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他们通过寻根谒祖、走亲恳谈、互邀参加节庆活动等形式,达到了多走动、常交流、勤沟通的目的。今年夏天,台湾军公教联盟党创党主席李延禧家族中的长者和青年人家族四代人一行17人到泉州安溪寻根谒祖,展开为李延禧的父亲李春长90寿辰的返乡寻根之旅。李延禧动情地说到,“我们李氏家族从这迁到台湾177年了,我父亲是迁到台湾的李氏第六世,我们父辈祖辈一直在寻找大陆的宗亲,我们几个商量了下,计划带父亲到大陆寻根,迁居台湾的李氏第6至9世都一同回来寻根祭祖,在安溪县台办的大力帮助下,我们终于找到了我们大陆的亲人,这是给父亲90寿辰最好的礼物,很有意义,我们家族都很开心。为了这次团聚,我们等候了几十年。”这次返乡之旅,既为长者过了生日,又为家族中的年轻人加深了与故乡的宗亲感情,进一步密切了家族成员间的联系。和李延禧家族一样,台北南安同乡会在开展返乡之旅活动时,返乡团有多个成员都是第一次来到大陆的青年,台北南安同乡会理事长陈守仁表示,这次带这么多青年人回来家乡,就是希望让更多下一代认识南安,密切与家乡的联系,接下来,这样的活动还会继续举办,未来会有更多年轻人回到家乡。

  体验发展成就,消除误解隔阂

  “担心这么热的天气有没有空调,交通便不便利,住宿条件如何……”对于来到大陆,台湾青年林冠达有着各种各样的担心,他直言不讳地表示,“其实内心一开始是抗拒来大陆的。”不单是林冠达,对于许多台湾青年来讲,印象中的大陆很穷很落后,为了破除他们的误解,我们在安排台湾青年参访行程时,有意识加入安踏体育用品公司、福建联合石化、九牧卫浴公司等现代化工业旅游点,带他们体验动车、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等大陆先进的科技成果,让台湾青年在行程中多看、多听、多思,让他们用“眼、耳、心”来感受。随着在大陆的四处探访,林冠达有了新的认识 “到老家,感受到大家的热情,很赞;到九日山,才了解到家乡历史底蕴的深厚,很赞;到九牧集团,看到家乡经济的发展,很赞;到五塔岩,领略到家乡风景的秀丽,很赞……”一周时间过去,林冠达已对大陆赞不绝口。就如在泉州帮助当地进行社区改造的海峡两岸社区营造工作坊主任、台湾青年周芷茹所说,“台湾大部分的年轻人没有来过大陆,两岸的文化同根同源,一脉相传,却经常被不对等信息误导了。而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不仅是营造更好的社区生活,下一步还将以此为平台,通过各种活动,吸引更多台湾年轻人来大陆体验生活,了解大陆,让两岸的年轻人了解自己的根。”

  全面贴心服务,助推共融发展

  泉州市设立了十个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经常组织相关部门到青创基地与台湾青年座谈,宣传泉州的优惠政策,了解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酸甜苦辣,帮助解决他们生活和工作的具体困难问题,不断扩大两岸青年在“创新、创业、创造”领域的交流,让台湾青年更好更快地融入当地。泉州市台办编辑刊发了多期 “台湾青年在泉创业故事”,通过正面宣传,分享了台湾青年在泉州努力奋斗的精彩创业故事,也让大家感受到了台湾青年“爱拼敢赢”的正能量,增进了台湾青年来泉发展的动力和信心。今年38岁的台湾青年庄沛宇,到石狮发展已经十二年了,从当年怀揣40万新台币到石狮创业的心无定性的年轻人,到现在个人资产已经超过一亿新台币的事业有成的杰出青年,身为泉州台资企业协会石狮分会常务副会长的他认为扎根大陆是他最正确的选择。如今,庄沛宇正计划创办一家“闽台优创运营管理公司”,以“创业导师”的身份,帮助引导台湾年轻人到石狮创业,共同为理想打拼。

  “泉台青年文化交流会”“泉台两岸百对家庭传统文化互动亲子游”“海丝文化行 两岸一家亲”等青年主题交流活动、台湾青年“海丝泉州行”系列活动……泉台青年交流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仍然精彩不断,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台湾青年跨越海峡来到泉州,续写着泉台青年交流的华彩乐章。(中国台湾网、泉州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