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两岸合作 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

2017-08-24 10:21 厦门日报

  厦门台湾科技企业育成中心成为我市创新创业孵化体系的中坚力量

  本报讯 (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郭文晨)日前,位于火炬高新区的厦门台湾科技企业育成中心(以下简称“育成中心”)获评工信部第三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本批评选厦门有2个基地入选。目前,厦门共有6家基地入选,火炬高新区占4家。

  这份含金量十足的荣誉,是对育成中心“双创”工作的肯定。近年来,育成中心在市委市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导下,依托火炬高新区的产业发展环境以及承接对台技术转移的地理优势,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为深化两岸合作交流提供经验与示范,先后跻身国家级孵化器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成为火炬高新区乃至全市创新创业孵化体系的中坚力量。

  以对台发展优势为基点

  打造两岸创新要素重要聚集地

  作为我国第一家面向台湾科技人才创业和技术转移的创新孵化基地,育成中心定位明晰——打好“对台牌”,打造两岸创新要素的重要聚集地。2009年,育成中心被评为全国首批“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承接台湾科技成果转移的重任。近年来,育成中心积极打造两岸共同参与的新平台,开启探索两岸创新合作新模式、新机制。

  由育成中心与台湾青创总会合作的“台智青创”,是我市首家由台湾股东、团队运营的专门服务台湾青年创业的众创空间。在这里,入驻企业享受的不仅仅是场地的便利,技术、资金、人才等多要素聚集,以及贴合台湾创业者需求的服务,都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帮助。目前,台智青创已引进台湾青年创业企业15家,涵盖生物技术、软件、管理咨询、新材料等领域,成为区域推动两岸创新创业合作的重要一环。

  “很多涉台企业都是园区台湾企业介绍来的”。育成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园区多方位开展对台交流,一方面,定期开展双边交流活动,台湾青年创业协会、台湾科技创业参访团等20多个团队参访育成中心,探讨两岸创新创业项目常态化交流机制;另一方面,积极拓宽两岸业务交流,先后与台湾淡江大学建邦创新育成中心、台北科技大学创新育成中心等联手建立两岸育成联盟,并携手高雄市青年创业协会在项目、导师、资讯等方面深入合作,促进两岸育成中心和孵化企业之间的业务合作与技术交流。

  以平台载体建设为依托

  构建研发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在创业者眼中,育成中心最吸引人的,是这里搭建了十个不同类别的公共研发服务平台与检测机构,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研发成本。

  “研发测试缺设备、成本高昂一直是中小企业头疼的问题,将孵化工作往前端延伸,搭建市场化的公共技术平台,建立适应企业需求的资源共享模式,是育成中心多年来攻克的难点。”育成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发力平台载体建设,是育成中心打造差异化核心竞争力的重点。多年来,育成中心通过引进、自建、共建等多措并举,探索建立了市场化的资源共享模式。

  其中,育成中心引进的国家半导体发光器件(LED)应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作为我市半导体照明基地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国内唯一LED应用产品专业检测机构,已经具备覆盖LED产业链上、中、下游产品的检测能力,为育成中心内中小光电企业的创新研发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撑。

  育成中心自建的厦门市科学仪器设备资源共享平台,涵盖厦门大学、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80家成员单位,企业加入该平台不仅可以利用平台的设备进行实验,也可以向其他企业提供仪器共享服务。目前正积极打造共享平台智能化,实现手机查询、预约等功能,方便企业使用。

  厦门大学电化学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则是育成中心与其他单位共建公共研发服务平台的典型代表。该研究中心由育成中心与厦门大学化工学院联合建设,已有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电化学电源等一批项目在此进行中试及成果转化。

  与此同时,育成中心借助园区企业优势,聚集了一批包括厦门宏业、通鉴检测、科仪检测在内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为园区企业提供检测服务。

  数读育成中心

  育成中心累计引进项目近200个。其中,培育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2家;年产值超千万的企业20多家。

  园区共服务4位人才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创业型人才,13个厦门市“双百人才”计划项目落户,4位获评“福建省高层次人才”,1位获评华人华侨贡献奖。

  园区累计引进涉台项目100多家,现有65家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共有10多家获得台湾青年来厦创业扶持资助,1家入选高新区瞪羚企业,2家成长为规模以上企业。台湾创业者101位,5位获评市级“双百人才”。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