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银行:“银鹰计划”吸引200多名台籍实习生 今年首招3名台生入职

2017-08-20 09:07 央广网

厦门银行:“银鹰计划”吸引200多名台籍实习生 今年首招3名台生入职  

厦门银行副行长李朝晖接受采访

  央广网厦门8月19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18日下午,“两岸媒体聚焦闽台合作‘六区’巡礼”联合采访团走访了两岸金融合作的样板银行——厦门银行。厦门银行副行长李朝晖分享了近年来该行开展两岸金融交流合作的经验与案例。

  2008年12月,厦门银行成功引进具有台资背景的富邦(香港)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成为大陆首家具有台资背景的城市商业银行。近年来,持续在服务台商及小微企业方面进行先行先试和创新,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在货币清算与零售业务方面,与台湾银行同业进行多维度合作;开设大陆银行业首个台商业务部、新兴金融部,为台商提供“资金大三通”、“人民币直航”等个性化金融产品。从2014年至2016年,完成两岸人民币累计清算金额585亿元,占厦门市两岸人民币代理清算总量的75%,连续多年在厦门市居于领先位置。

  特别是厦门银行与台北富邦银行联合推出的“两岸通”美元速汇业务,具有“当天汇出,当天到账”“汇款全额到账”“单笔业务汇款费用仅人民币100元”等特点,深受本地台商及进出口企业的欢迎,为企业跨境资金结算提供了便利。

  在人才交流方面,厦门银行积极引进台湾专业金融、管理人才到本行就职,行长、风险总监由战略股东推荐,同时从台北引进了部分中层干部及员工,不同层级人员与本行员工的深入融合,促进了本行对先进经营管理理念的吸收与践行;另一方面,通过台湾专家赴厦授课以及共同成立项目小组等方式,针对性强化本行亟需提升的专业技能,取得良好效果。

  厦门银行副行长李朝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实习培训、人才引进、产品研发、企业管理等方面,厦门银行与台湾高校的产学实习合作,实现资源的优势互补。今年还首次招聘3名台籍学生到该行就业。未来,厦门银行还将不断发挥两岸特色优势,让台湾学生通过“银鹰计划”增进对大陆经济文化环境的了解,加深对两岸金融领域合作的认识,推动两岸金融发展。

  早在2012年,厦门银行就与台湾辅仁大学开展产学合作,成为台湾高校在大陆设立的第一个银行实习基地,至今已逐步发展到辅仁大学、东海大学、中原大学、台北商业大学和金门大学等台湾高校,形成覆盖台湾北、中、南及离岛地区代表性高校的两岸金融产学实习计划。截至目前,累计7批、来自十余所高校的280余人赴厦门银行实习。该行于2016年成为银监会指定的“银鹰计划”台湾高校学生赴大陆实习基地,

  目前,厦门银行与台湾高校合作产学实习每期约4个月时间,从“厦门银行对台人民币理财产品设想”、“厦门银行海西特色卡产品开发”等课题出发,学生在厦门银行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业务培训、网点驻点实习、参观交流活动、客户拜访和市场调研,然后回到台湾,在学校导师辅导下进行三个月的调研,并完成实习报告。实习过程除了产品培训和实务实习外,还安排学生在实习之余参观访问高科技企业及台湾青年创业园等,帮助台湾青年学生更快融入实习环境,了解大陆相关金融政策、熟悉大陆金融机构发展现状和运行模式、以及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状况,增进对于大陆人文社会的了解和认知。

  厦门银行工作人员郑伊娜谈到,2012年刚开始到台湾招募实习生时确实遇到困难,只有8个人报名,但随着业务的推进,台湾青年对厦门银行的了解逐步加深,目前已有200多人前来实习。她说,台湾青年对客户有礼貌,基础教育扎实,喜欢问问题,进行推演,台湾孩子的敬业精神也值得大陆孩子学习,希望能用时间去赢取信任、增进理解,在两岸人才交流上不断发力。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