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海峡两岸青年棋手竞逐“楚河汉界”

2017-08-11 09:00 中国新闻网

  历经1小时苦战,凭借着中盘发力,21岁的台北青年杨上民,在“楚河汉界”中艰难战胜了来自大陆的棋手吴青。

  杨上民说,比赛的胜与败都不影响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人的情感。棋盘上对弈中硝烟阵阵,但场下却依然是君子之交。

  作为第五届海峡青年节的重要活动之一的首届两岸青年中国象棋邀请赛,10日在位于福州市琅岐岛的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举办,两岸逾50名青年棋手现场对弈。

  中新社记者现场观察到,在“楚河汉界”中两岸青年棋手,硝烟阵阵、场面激烈;但场下双方言笑晏晏,互动热络。

  台北市象棋协会理事长吴森雄认为,通过中国象棋赛,两岸青年棋手切磋棋艺,交流情谊,更将有助于增进两岸民间了解,成为见证两岸友谊的一座桥梁。

  在64岁的吴森雄眼中,中国象棋是两岸共有的中华传统文化。他认为,两岸青年应当携手传承共同弘扬。

  福州市棋类协会常务副会长徐飞也认为,中国象棋不只是竞技比赛,还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不只是简单的胜与负,还有和的精神。

  他指出,中国象棋也有被称作“手谈”,本质上也是一种交流的方式,有助于推动两岸青年交流与合作。

  学习中国象棋已有15年的杨上民告诉记者,这是首次来大陆,就被大陆的高铁及高楼所震惊,希望在福州以棋会友认识更多的朋友,常来常往。

  作为台湾新竹清华大学资讯工程大四学生,杨上民坦言,希望借海峡青年节平台与大陆青年多交流,思维碰撞,积累经验,“大陆市场广阔,毕业后或将西进大陆寻找机遇。”

  18岁的台湾台中新民高中毕业生彭柔安,曾参加过广州亚运会中国象棋比赛,此次已是第四次到大陆。她说,每次来大陆都会结识意趣相投的青年朋友。前三次来认识的大陆朋友,现在仍有联系,相互生日时候的问候很温馨,闲暇时候也会来上一局跨越海峡的中国象棋网络对弈。

  彭柔安说,虽然比赛时间只有3天,但此次象棋邀请赛不会是结束,而是友谊的开始。

  中国象棋传统中素有“马炮争先”的说法。吴森雄就指出,在当前两岸关系受到冲击的背景下,推动民间特别是青年人之间的沟通交流显得特别重要。中国象棋可以作为突破口,为两岸青年交流与合作“马炮争先”。(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