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福州体验熊猫“奶爸”“奶妈”

2017-08-11 08: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8月10日电 (林春茵 邹天予)“人也能吃吗?”“加竹叶会不会更受欢迎?”“需要加肉汁吗?”

  带着“十万个为什么”,18名台湾青年10日来到位于福州市大梦山的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跟着熊猫的“御用大厨”们,亲历熊猫“奶妈”“奶爸”生活。

  第五届海峡青年节·两岸大学生海峡(福州)熊猫世界体验营10日在福州开营。来自台湾大学、台湾嘉义大学、台湾中原大学等高校学子及台湾社会青年们将在未来5天中记录熊猫日常,为熊猫采集食材、制作食物和玩具等。

  他们的第一课,就是熟悉并挑选出日常鲜见的麦麸、玉米粉和小米,烹饪熊猫最爱的面点。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三年级学生许薰文连呼“幸运”。她专程带来一个西瓜皮球作为“见面礼”,笑称当初“团团”“圆圆”两只熊猫在台湾掀起黑白旋风,连食谱都风靡一时,“没想到我现在可以亲手制作熊猫食谱上的窝窝头”。

  “我的初衷是‘熊猫带领交流’。”22岁的中原大学土木工程学系学生吴宗烨说,他对大陆的最新印象建立在“亚投行”和“一带一路”上。“这对土木人才来说是很大福音。”他期盼自己能尽快考取土木技师执照,“当机会来时不会错过”。

  23岁的台湾嘉义大学兽医学系学生雷雁情已经签约台南一家牧场,她希望积累独立出诊经验后,能够择机到大陆觅职。

  “听说大陆正在高薪揽才,这对台湾年轻人很有吸引力。”雷雁情笑说,她这是第一次见到大熊猫,能有如此深度的接触可见大陆对台湾青年的友善。

  “我听闻大陆的宠物市场已经养成,宠物经济潜力很大。”雷雁情说,此次“奶妈”体验仍不过瘾,福州熊猫基地养成世界最长寿圈养大熊猫“巴斯”,“背后的医疗技术发展状况,令人想要再找机会前来了解”。

  “台湾和福建在习俗上没有太大区别,但支付是最大区别。”26岁的台北姑娘栾文嫣在台湾一家电商公司任职员,她说,公司前辈正频密赴大陆取经,希望缩小两岸物联网发展上的差距。

  领队台湾大学兽医学院教师周崇熙说,台湾高校专业学子到福州熊猫基地诊疗实习已成常态交流,如今更多领域的两岸青年以熊猫之名交流,象征“和平”的熊猫文化传播将滴水成涓,一举多得。(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