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入闽创业 “务农”成新亮点

2017-07-31 13: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7月28日电 (林春茵 刘文标)来自台湾高雄的台湾青年张志传这个夏天特别忙,在福建漳州华安县湖林乡大坪村,他的休闲农庄正成为高温酷暑里小有名气的消暑好去处。

  28日,张志传在10亩香水柠檬农场中,忙碌着将引种的台湾香水柠檬装袋为伴手礼。紧接而来的又一个周末,有大批游客将到来。

  “8栋闽南古厝改建的民宿中,位于柠檬林里的‘柠檬屋’,从柠檬鸡汤到柠檬造型的茶具,最受欢迎。”张志传将柠檬切片,洒上酸梅粉请中新社记者品尝 ,“来自我家乡的水果,在大陆找到了前途。”

  华安是张志传的祖籍地,“登陆”后,他和同为“农业迷”的大陆合伙人联手开办了漳州历虫虫网络科技公司。说起创办“历虫虫”的初衷,他说,期待将台湾微生物土壤改良技术与休闲农业经验,引入华安,“用全新的生态理念与商业模式,在大陆实践再造传统农业。”

  包括“历虫虫”在内,漳州图灵·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已吸引6家台湾企业、2个台湾团队入驻。基地负责人称,将结合本土农业产业优势,引进台湾现代农业生态旅游模式,打造“前店后场”的休闲农业模式。

  在福建省农业厅海峡两岸农业交流服务中心主任林良行看来,近年来福建省积极鼓励支持台湾青年在农业领域创新创业,张志传是其中的一位典型。

  林良行透露,截至目前,已有141名台湾青年在福建省花卉、茶叶、水果、蔬菜、休闲农业等农业领域创业,成为台青入闽创业和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新亮点。

  在台湾农民创业园专项资金及闽台农业合作专项资金的扶持方面,福建省向在闽发展和入园创业的台湾青年倾斜。据福建省农业厅统计,目前已支持台湾青年农业创业项目18个,扶持资金606万元人民币,主要用于台湾良种、技术及农业机械设备的引进、创新和示范推广等。

  为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投资发展农业,台盟中央今年2月率先在福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设立台湾青年产业融合示范基地,目前已有23名“台农二代”和38名台湾青年入驻。

  去年,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与台湾户外游憩学会共建台湾高校学生农业教学实践基地,为闽台大学生开展异地教学、现场教学、生产实习和青年交流搭建新的交流合作平台。该基地现已有两批次31名台湾学生参加相关教学实践活动。

  此外,依托海峡两岸新型农民培训交流基地,福建相关部门积极开展两岸农业技术培训,已举办扶贫开发、家庭农场主、休闲农业、智慧农业等31期海峡两岸新型农民培训班,有2276人次参训。(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