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银行业机构进一步提升台胞金融服务

2017-07-25 08:5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25日讯 据福建银监局获悉,近年来福建省各银行业机构致力于提升台胞金融服务。目前,所有大型银行及大部分股份制银行在闽分支机构均可为台胞提供办理信用卡服务。其中,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已累计办理超过2000张台胞信用卡,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已累计办理1000余张台胞信用卡。

  福建银监局负责人表示,许多台胞对于小额(1万元以下)信用卡有需求,主要用于预订机票、支付住宿押金等。以前,福建银行业机构对台胞办理信用卡普遍未根据额度大小进行细分;部分银行基层网点对台胞办卡的准入标准、业务流程的熟悉程度尚待提升;在办理过程中,部分银行在台胞身份验证、征信查询等方面存在困难。

  为进一步优化台胞信用卡办理服务,福建银监局近期召开专题会议,引导银行业机构进一步加强市场细分,对台胞小额信用卡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准入政策和风险防控措施;加强内部业务辅导与对外宣传,尤其是加强基层网点员工的业务培训;对于征信查询等困难,则建议借助福建自贸试验区试点的台胞台企征信报告查询系统作为辅助信息来源。

  目前,部分银行已调整或拟调整台胞信用卡业务政策。其中,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新版的《个人客户信用授信管理办法》规定,办卡的台胞除年龄须在25周岁至65周岁之间(境内公民为18周岁至65周岁之间)外,其他准入条件与境内公民相同,银行可根据内部评级模型对客户进行信用评分,并根据评分给予3000元至20000元的授信额度,需要更高额度的才须提供收入证明等文件;平安银行总行拟针对1万元以下小额信用卡的申请人进一步降低资产、职业等方面的要求;福建海峡银行专门出台通知,将台胞纳入该行信用卡的发卡对象,并明确办理流程。

  与此同时,福建各银行业机构通过加强内部协调与业务培训等方式,提升一线人员的涉台金融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其中,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统一筛选台胞客户清单,按照归属地发送给下属机构,并指定专人做好日常客户服务工作;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举办培训班,确保业务人员熟练掌握台胞发卡流程;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要求各营业网点为台胞办卡提供绿色通道,在调查、审查、审批环节给予优先处理,并及时解决台胞反映的问题。(中国台湾网、福建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