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子论坛在厦门举行

2017-06-23 09: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6月22日电 (陈悦 赵健池)第四届两岸学子论坛22日在厦门拉开帷幕。本届论坛共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以及香港、澳门等地各大高校的280多位台湾研究学者和青年学子参会,其中来自台湾地区的学者和学生达70余位,是近年来两岸颇具规模的以青年学子为主体的学术盛会。

  大会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争鸣与共鸣”为主题,下设政治、经济、历史、文学、法律、两岸关系、微视频共七个分论坛。在为期一天半的会程中,与会青年学子将在这一专为学生打造的学术平台交换思想观点,交流情感友谊,进行学术研究的规范训练并尝试在正式的研讨会上锻炼实践能力,提升学术水平。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在致辞中对两岸学子提出三点希望: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秉持相互理解的善意;秉持中华民族的民族大义。

  即将就读硕士的台湾学生陈晏玮对记者表示,自己大二时就曾到人民大学担任交换学生,和大陆学生互动良好,“两岸青年互相交流,激发彼此创意和想法,是很有意义的,能改变彼此刻板的印象。”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硕士生徐嘉也难忘自己两次参加学子论坛,和台湾同学互动的经历。在徐嘉看来,两岸青年学子彼此有很多相像的地方,大陆同学同样也有台湾朋友的“小确幸”。徐嘉笑言,希望和台湾朋友一起憧憬心中的“小确幸”,互相理解、包容、支持。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民间交流非常重要,两岸民间交流中,两岸青年学子的交流又非常重要。他希望通过今次活动,形成更多共识,为两岸民间交流和青年学子交流奠定更好的基础。

  本次论坛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联合主办,海峡交流文化中心协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承办。(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