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绿色成两岸科技创新新趋势

2017-06-22 10:24 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6月21日电(记者沈汝发、刘姝君)输入患者信息,机器人医生几分钟内就能拿出一份诊疗建议;添加石墨烯新材质的充电宝,“晒”1小时就可使用9小时……18日至21日在福州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6·18”交易会)上,各种炫酷的“黑科技”让与会人士大开眼界。

  据组委会初步统计,为期4天的交易会,共举办了56场项目对接及产业论坛活动,吸引了中核、中粮、华为等2000多家企业参会,近20万人次参观,共对接合作项目1700多项,总投资388亿元。

  本届“6·18”交易会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为主题,旨在促进产业链、创新链对接融合,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记者观察到,交易会上的科技创新呈现出智能、绿色等新趋势,两岸的科技创新交流日益频繁。

  福州大学的科技创新团队带来了搏击机器人、水下机器鱼、机器臂、舞蹈机器人等智能产品。“这些科技创新成果,很快就能应用,让大众感受到智慧技术的力量。”该团队现场负责人说。

  无人机、VR、AR等智能化产品已从实验室走向应用领域。漳州供电公司自主研发的输电线路巡检用无人机,可以“无死角”地飞巡线路,并完成高空清障,大大降低电力工人巡线和清障的风险。

  福州一家科技公司与高校合作,将VR应用到视觉表现方面。记者在现场看到,下载一个APP之后,将手机对着一张照片,就可以呈现出丰富的视频内容。据参展的网龙网络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承担的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建设现已完成投资25亿元,建成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

  时尚的共享单车、动感的纯电动汽车、无污染的垃圾焚烧技术……众多绿色+科技,让展馆内“绿意盎然”。

  福建金石能源有限公司的HDT高效太阳能电池、传孚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的高端智能摩擦技术产业化应用……在中国平潭·企业家科学家创新论坛上发布的福建“创新100”项目中,节能环保成为许多优秀项目的共性。

  记者在现场看到,台湾展馆是交易会最为热闹的展区之一。在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上,台湾宝岛康明眼镜公司带来了一种核心变焦镜片产品。“随着电视、电脑、手机的普及,用眼过度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的健康问题。”该产品发明人王为义说,这种新产品能够有效防范紫外线蓝光,减少对眼睛的伤害。

  “台湾的科技创新尤其重视应用,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这一点非常值得借鉴。”在现场参观的福建诺蓓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姚丽云说。

  此外,平潭还启动了两岸青年设计大赛,邀请海峡两岸的文创人才,设计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创类产品。“这将进一步促进两岸文创产业的交流。”台湾青创总会资深顾问吴建宏说。

  海峡两岸互联网金融大会、2017海峡两岸创业先锋论坛等一系列闽台对接活动让整个“6·18”交易会“台味”十足。

  发端于2003年的“6·18”交易会已走过15个年头,通过成果展示、项目推介、现场对接等方式,一大批科技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据福建省发展改革委统计,“6·18”交易会这一平台已累计征集推介科技项目成果超过10万项,促进4万多项成果转化落地,带动社会投资5000多亿元,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的经济发展新动能正在形成。

  “6·18”交易会由福建省政府联合科技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和单位共同主办,现已成为海峡两岸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