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众热切期待第九届海峡论坛

2017-06-20 13:3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20日讯 据福建在台驻点记者发回消息,第九届海峡论坛,台湾民众心怀期待,积极参与。

  海峡论坛开幕前几天,台湾竞争力论坛专门召开了“第九届海峡论坛——第二届两岸智库论坛”行前说明记者会。

  “去年海峡论坛期间,第一届两岸智库论坛举办,论坛围绕深化两岸合作交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闽台先行先试、探索建立开放合作的智库联盟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说,本次海峡论坛期间,第二届两岸智库论坛以“共谋发展、共创未来”为主旨,期待为两岸发展注入活水。

  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说:“希望台湾可以借海峡论坛,努力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本届海峡论坛,“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将带领一支30多人的队伍,参加两岸青少年媒体文创论坛、共同家园论坛、青年创业论坛等多个论坛。“青年交流是两岸交流中的一股重要力量,希望海峡论坛能够给两岸青年之间提供交流的平台,让两岸年轻人增进了解。”王正说,台湾高达五六成的青年愿意到大陆就业、创业,但是真正付出行动的还不够多,要多沟通,帮助台湾青年推倒“心墙”,打消到大陆发展的疑虑。

  台湾东北明湖书院国学讲师熊羿认为,两岸交流中,青年交流尤为重要。“两岸青年交流不能止于礼貌性地交谈,要作为一种常态化交流活动,让两岸年轻人通过活动来相处,进而建立交情,拉近心灵的距离。”熊羿说。

  作为海峡论坛的常客,台湾新党委员会召集人王炳忠感觉到,今年海峡论坛最大的不同点在于新媒体部分。“台湾不少‘网络素人’都受到海峡论坛邀请,这在以前是没有的,证明海峡论坛越来越贴近民间。”

  今年海峡论坛青年新媒体这一块,有了更具体的内容。“去年论坛期间,我建议通过两岸青年交流传播正能量,因为新媒体事业,是如今两岸青年接触最多的事业。今年,我看到有些与会嘉宾,比如‘台湾杯具’这个团队,他们就是用动画,在微信、脸书上传播正能量。”王炳忠说,新媒体平台能用一种更直接的方式,让更多的两岸青年知道两岸合作的好处。

  作为在大陆进行新媒体创业的台湾青年,李巧如说:“在大陆创业半年,我就取得超过台湾四年的收获。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海峡论坛,希望可以借这个平台,得到更多的有关新媒体创业方面的资讯。” (中国台湾网、福建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