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民众福建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55周年

2017-06-19 14: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泉州6月19日电 (刘真真 郭斌)“我又回到了南安。”台湾地区“民意代表”杨镇浯每年都会来往于福建南安和台湾之间,他用“又”字来表达来到心目中第二个故乡的心情。

  19日,纪念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355周年纪念大会在郑成功的故乡——泉州南安举行,海峡两岸知名人士、台湾嘉宾、两岸郑成功宫庙及郑氏宗亲代表300多人参与活动。

  “从祈风祈雨到安居乐业、事业兴顺,郑成功在民众的心中是无所不能的,是台湾的守护神,已经渗透到民众的日常生活里。”台南市南安商会会长郑道聪认为,两岸推崇郑成功不仅体现在宗教文化、民间交流上,更加紧密了两岸关系,同时也具有时代精神和意义。

  郑道聪称,从台湾的成功村、成功街、成功国小、成功大学到郑成功故事话本、历史剧和话剧……郑成功文化的印迹在台湾无处不在,已植入在很多青少年的心中,传承不息。

  6岁的台湾宜兰小朋友周奕妘是跟着她的妈妈和阿公来南安祭拜郑成功的,她的妈妈周女士表示,首次来到郑成功的故乡,一是来跟着父亲来祭拜郑成功,二是让女儿参观郑成功史迹,学习和传承这种伟大的精神。

  “接下来,每年暑假我都想带孩子来这里看一看。”周女士认为,郑成功文化也将加速两岸青少年之间的文化认同和交流。

  民族英雄郑成功亲率大军横跨台湾海峡,于1662年从荷兰殖民者手中收复台湾。355年来,郑成功爱国御侮、开拓进取、坚忍不拔的人格精神及相关的文化、历史、军事、经济,已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维系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海峡两岸关于郑成功的信仰、习俗、文化等元素交融汇通,增进了两岸的文化认同,促进了闽台交流合作。

  “郑成功是两岸人民共同敬仰的民族英雄,传承郑成功精神,将加深两岸一家亲。”南安市委书记王春金表示,作为民族英雄郑成功的故里,福建南安正以“郑成功文化”为城市名片,在经济、文教、艺术、旅游等领域全方位、多层次开展两岸双向合作和交流。

  据悉,除纪念大会外,本次系列活动还将举办郑成功文化产业园项目介绍大会、民俗活动及参观郑成功史迹、第九届海峡论坛·两岸社区农渔业交流合作论坛、“纪念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355周年”书画展和研讨会等多项内容。(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