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峡两岸福清海丝文化遗存保护与开发研讨会在福建福清举行

2017-06-19 14:0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19日福清讯 日前,首届海峡两岸福清海丝文化遗存保护与开发研讨会在福建福清举行。中国社科院、国家商务部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台湾大学等来自海峡两岸的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就福清海丝文化遗存保护与开发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

  福清是著名侨乡,也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福州城第一部方志——宋代淳熙年间由状元梁克家编纂的《三山志》就曾记载了福清古港与海事。福清目前保存的海丝历史文化遗存主要集中为四类:一是海丝古渡,二是海丝民间信俗及其庙观,三是海丝古桥、古塔、古城,四是海丝家族古厝、古祠堂。

  首届海峡两岸福清海丝文化遗存保护与开发研讨会,意在集合更多力量参与福清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存的调查与研究、参与福清海上丝绸之路史的调查研究。同时,进一步征集福清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与开发的意见、建议,为福清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海上福州”奠定文化基础。

  本次研讨会由中共福清市委宣传部与福州晚报主办,福清市社科联协办。(中国台湾网、福建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