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嘉年华 亲情大合唱——历届海峡论坛回眸

2017-06-19 13:1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19日福州讯 作为海峡两岸最大的民间交流盛会,第九届海峡论坛将于17日在福建闪亮登场。8年间,来自海峡对岸的台湾乡亲跨海而来,相约八闽,畅叙乡情、切磋技艺、洽谈合作,欢度这一民间交流嘉年华。

  2009年,首届海峡论坛在福厦泉莆四地举办,8000多位台湾乡亲齐聚福建,共叙乡情,奏响了两岸交流的华彩乐章——从朝拜进香妈祖,到放眼两岸未来的青少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从重续亲缘的闽台姓氏族谱,到亲赴故土的寻根谒祖;从经贸合作,到大学校长学术研讨会……18场主打活动,精彩纷呈,开启了两岸关系新格局。

  “老朋友,原来你也在这里。”这一年,海峡两岸的一对花甲老友——朱于益和陈映秋喜相逢,双手紧握,热泪盈眶……13年前,他们相识于两岸海上救捞会议,再一次相逢,激动不已。此外,在两岸妈祖信众全力支持妈祖信俗申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横幅上,台湾信众纷纷拿起笔签下自己的名字。

  第二届海峡论坛,搭起了更大的舞台。两岸62家单位共襄盛举,25场主题和系列活动吸引逾万名台胞参与,其中约有八成来自基层。台湾快乐联播网负责人廖凤彬惊喜地发现,本届论坛,光参会的台湾媒体就达50多家。“从心存顾虑到主动约邀,以往那种观望、怀疑,都不见了。”廖凤彬在论坛各场活动里切身体会了同行的态度变化。

  这一年,宣布了两岸航空业的重磅消息——降票价,即两岸航空业者协商同意将两岸航线票价降低10%至15%。这项新政策,让参会的台胞欢欣鼓舞。

  第三届海峡论坛,则充满了乡土味和人情味。从妈祖信俗到两岸“百姓”渊源,从最具台湾特色的夜市到两岸乡镇结对子活动……这一年,赴台个人游开放;台湾22个县(市)、上万乡亲参与各项活动,不少县市长联合推介起台湾旅游,而台湾少数民族嘉宾带来的民族风情,则绚丽了厦门街头……

  因为共同的信仰,两岸信众一起逛庙会,向妈祖进香,祭“国姓爷”,同祈两岸福祉。在第四届海峡论坛上,两岸百家不同民间信仰的宫庙代表第一次汇聚在一起,创下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参与宫庙最多的纪录;第一次论道共同家园,商讨两岸乡镇交流合作……大到家园,小到家庭,这是一种心的融入。

  第五届海峡论坛,以“聚焦亲情、共圆梦想”为主题,近万名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一起叙乡情、祭先祖,议民生、商合作……

  两岸公益论坛、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世界闽南文化节等8项活动,成为本届论坛上乡情延续、祖地文化重温的新动力。这一年发布的31项惠民政策,给台湾同胞带去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体现了大陆对台的巨大善意。

  第六届海峡论坛,成为两岸青年面对面交流的重要平台。无论是海峡青年论坛,还是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抑或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都可看见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气息的笑脸。在这里,台湾青年追寻梦想、满载收获;在这里,两岸青年相互切磋、增进了解,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携手并进。

  第七届海峡论坛,继续派送“政策大红包”,带给台湾民众更多福祉。这一年,大陆宣布对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并适时实行卡式台胞证。这样的福音,让台胞“说走就走”的愿望成为了现实……

  通过海峡论坛,两岸同胞相聚八闽,面对面交流,激起了“两岸一家亲”的共鸣。在第八届海峡论坛上,两岸残障人士嘉年华首次举办,300多位两岸残障组织代表和残障人士面对面交流。这一年还首次举办两岸智库论坛,两岸100多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减少彼此误判,为两岸和平发展献计献策。

  历经八载,海峡论坛一届比一届精彩,一届比一届务实。从关注民生逐渐到共积民心,它所获得的有形、无形成果,已成为两岸民众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推动两岸民间交流纵深发展的不竭动力。通过一届又一届的海峡论坛,两岸同胞的心越来越近了,乡情、亲情越来越浓了……(中国台湾网、福建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