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一带一路”具高度经贸意义

2017-05-17 16:01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7日发表社评说,日前中国大陆主办“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国际合作高峰会论坛,总计有29个国家的领导人参加,规模相当盛大,并且达成多项共识,是个极具高度的共识。

  首先,就区域经济整合高度而言,与会29国领导人达成共识,2019 年续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会论坛,使得这个论坛成为常态性论坛。大陆领导人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要达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积极促进区域经济整合,使得“一带一路”具有极高的区域经济整合意义。

  其次,就自由贸易高度而言,根据“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公报,强调全球经济依然面临挑战,将努力促进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框架范围内的开放型多边贸易体系,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在美国退出“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协议”(TPP)后,中国大陆俨然成为全球自由贸易的捍卫者和领头国,极具高度的意义。

  第三,就地缘政治与经济高度而言,在“一带一路”论坛举行期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对印度尼西亚贷款45亿美元以兴建铁路。总计已有68个国家或组织与中国大陆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270多项成果,非常具有地缘政治与经济高度。

  反观目前民进党当局推动的“新南向政策”,其目标希望与东南亚、印度建立经贸上的伙伴关系,并推动文化、教育等多面向的交流,建立一个稳定、长期的实质交往模式。然而,“新南向政策”一开始就被媒体定位为取代台商赴大陆投资的政策,因此跟过去的“南向政策”一样,难以有具体成效。

  另一方面,自民进党执政后,两岸关系不佳,东南亚国家不愿与台湾洽谈贸易与投资的相关协议,特别是越南在此次峰会与中国大陆发表联合声明“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中国统一大业,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不同台湾发展任何官方关系”,使得“新南向政策”很难摆脱失败的命运。

  “一带一路”是中国大陆领导人习近平于2013年9月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所提出的国际共同开发计划,“一带”是由大陆西部重要省市出发,包含重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等地,经过新疆,穿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东欧至德国港口城市杜伊斯堡。“一路”则是沿中国大陆的东海和南海,包含上海、杭州、厦门、广州等港口,穿过马六甲海峡、经斯里兰卡、从红海进入地中海,最终达到杜伊斯堡。

  “一带一路”发展计划将是大陆未来10年的重大政策之一,初期在于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紧接着是资源能源开发利用,随后建立全方位的贸易服务往来,可望带来基础建设、资源开发、新兴产业、贸易往来等多元的商机。

  在可见的未来,“一带一路”发展计划开始逐步实现,相关的水、电、天然气、海、陆、空交通等基础建设,以及进一步的城市、信息、通讯、管理、物流、软件、电子商务、旅游、教育、医疗、人才培育等等全方位的建设计划,都有极大的发展空间,这也正是世界各国高度关注“一带一路”并积极参加“亚投行”的原因,极具区域经济整合、自由贸易、地缘政治与经济等高度意义。

  社论最后说,诚挚建议民进党当局要密切关注“一带一路”的未来发展,如果经过经济专业评估,有值得台湾各界参与的相关计划,希望台当局可以结合企业,共同参与,发挥整体的力量,以争取更大的商机,也可以避免被区域经济整合的浪潮所边缘化。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