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敞开双臂,台湾还能近水楼台吗(萧萧话两岸)

2017-05-17 08:54 中国台湾网

  中国有句俗话叫:近水楼台先得月。一直守着大陆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台湾,却屡屡将本可唾手而得的“月亮”拱手让人,看傻一众旁观者的背后,不是台湾民众不想,皆因民进党当局以一党之私凌驾于人民福祉之上,单方面破坏两岸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却要自己的人民“背锅”。

  就拿“一带一路”来说,大陆将自身发展的机遇,变身为全世界共享的机遇,以宽广的胸怀,张开双臂欢迎全世界共创多赢。

  这些年,我们看到“一带一路”倡议从提出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看到100多个国家合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行动。

  这些年,我们看到台湾一步步将两岸服贸协议、货贸协议……逐一推开,也看到广大台商冲破民进党当局的重重阻碍,将自己的事业在大陆做得风生水起。

  就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期间,岛内与之相关的最热门话题,是蔡英文接受东南亚国家媒体专访时,刻意将她力推的“新南向”政策与“一带一路”完全对立起来,她声称台湾拥有多种“软实力”,不是经济或政治力所能阻挡的。看来,蔡英文是打算将这种包藏着沉重政治野心的“经济台独”之路走到底了,但最新数据却将其打脸:两岸贸易额在2017年1至4月同比上升11.6%,她想利用“新南向”弱化两岸经贸往来的图谋已经破产。

  早有专家分析过:李登辉、陈水扁时期多次推行“南进”或“新南进”政策,造成很多台商血本无归,蔡英文的“新南向”势单力薄,很难成功;未来蔡若能根本调整两岸政策,通过两岸对话将“新南向”与“一带一路”对接,两岸联手共同开拓国际市场,“新南向”或许还有一线生机,否则结局注定凄惨。

  台湾之于大陆的“近水楼台”,当然不仅仅指的地理位置,更重要的是心理与血缘。“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根植于大陆人民心中,即使有些从未到过大陆的台湾民众仍对大陆存有敌意或误解,但大陆人民口的“同胞”二字却绝对发自内心。大陆从未有过“限缩台湾在本区域发展空间”的想法,只要民进党当局切实从台湾民众的福祉出发、承认“两岸同属一中”,两岸便有了继续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一带一路”本就是一个向全世界张开双臂的倡议,又怎么会单单丢下自己的同胞呢?

  只是,现在问题的关键,真的不在大陆。

  “一带一路”自诞生之日起,台湾产业界就表现出了浓厚的参与兴趣,这项倡议有助于帮助台商扩大对沿线国家的出口、投资、基建机会,开拓新兴市场,台湾金融业的资金也可在其中找到获益空间。但现实却如新党主席郁慕明所说:本来该为人民争取发展空间的台湾当局,却成为人民走出去的绊脚石,蔡英文当初批判国民党的两岸政策,说台湾可以绕过大陆、走进世界,如今大半个世界都走进大陆了,台湾如何绕过大陆,难道不该给人民一个说法吗?

  郁慕明在提到15日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说,在我们这代生在抗战时期的人眼里,中国真的站起来了,年少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如今正从梦想走向现实。我们很高兴的看到,这样的民族自豪感,正在感染着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现在,许多台商已经搭上了“一带一路”的高速列车,许多台湾青年正在辽阔的中华大地上追寻着自己的梦想。无视历史潮流与民心所向的民进党当局,如果仍继续不切实际、凭幻想执政,最终只能是像猴子捞月一样,竹篮打水一场空。(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