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台湾青年的五四青年节愿望

2017-05-05 08:51 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5月4日电(记者彭培根 付敏)五四青年节,台湾青年廖宸毅许下了一个愿望:在大陆建立自己的事业。

  24岁的廖宸毅来自台中,大学毕业刚两年。半年前,他跟随自己的大学老师来到厦门。“相比台湾,大陆资源更多,市场更大。厦门飞回台湾也比较方便。”廖宸毅坦言选择厦门的理由。

  如今的廖宸毅就职于一家台商开办的创意设计类创业公司,工作内容包括园区规划、名片设计等。随着大陆电商蓬勃发展,公司还做起了微商,向大陆推广台湾当地产品。

  去年的“双十一”让廖宸毅真正体会了大陆市场的体量。“我们根本没有意识到光棍节对电商这么重要。”廖宸毅说:“当时刚到厦门,不了解情况,缺乏敏感度,错过了这个营销推广的大好机会。”

  随着工作开展,廖宸毅增进了对大陆的了解,学会运营微信公众号、订阅号,并在百度上进行“搜索学习”。

  目前,厦门自贸片区内有厦门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创客基地和云创智谷两个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已入驻企业600多家、台湾青年200多人,而像廖宸毅一样的奋斗中的青年为数不少。

  廖宸毅说自己有一大一小两个梦想:小梦想是能够扩大企业,在大陆电商飞速发展、消费不断升级的背景下,通过微商把台湾的好产品推广出去。同时,自己能成为创意总监,带领一支团队,“像《速度与激情》里面一样的团队,每项细分工作都有很强的成员。”

  而大梦想是走遍大陆,他身边一位朋友环游时拍的许多照片让他非常羡慕。“大陆这么大,许多地方气候、景观和文化都有很大差异。我想到处去看看。”他说。

  最近,廖宸毅接手了一个园区规划的单子,要去浙江出差实地考察。他十分期待,因为能有许多不同的体验。

  “如果公司运营好,我会考虑扎根这里。”廖宸毅说。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