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创园“触网”成效初显 助力台胞“小农”变“大农”

2017-04-26 10:33 中国新闻网

  今年农历三月廿三,是妈祖诞辰1057周年,由台农谢东庆出任理事长的福建漳平永福镇高山茶产销合作社,特别煮了8000份妈祖面赠予永福镇的乡亲,庆祝在福建创业的台湾种植业者(台农)利用大陆互联网销售平台盈利。

  大陆台农“触网”缘起2015年11月。彼时,在福州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大陆知名生鲜电商“本来生活网”与包括龙岩市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在内的29家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正式签署电商推广服务合作协议,台农手中的农产品向全国市场推广得到极大提速。

  2016年作为漳平台创园与电商平台合作“元年”,销售业绩就突破100万元(人民币,下同),让谢东庆直呼“想不到”。22日至23日,本来生活网组织全国各地优秀经销商代表及优质客户等20余人踏足漳平实地考察,期冀给当地台农、台商们带来更宽销路。

  另一位在漳平创业十余年的台商李志鸿认为,台湾农产品在大陆获得成功需具备“五个元素”,即优质生产基地、优质产品、优质品牌、优质通路以及优质的营销模式。台农们多年坚守农产品质量高标准,加上大陆广袤的土地及广阔的行销市场,正让大陆台农从最初的“小农”,向“中农”、“大农”成长。

  漳平台创园平均海拔八百米,气候、土壤非常接近台湾的阿里山,20余年来吸引60家台资企业,台农、台商500余人到此投资兴业,其中高山茶企业48家,年产茶1600多吨,实现产值6亿多元,是大陆地区最大的台湾软枝乌龙茶生产基地。

  作为到此投资的台商“第一人”,“触网”第一年就斩获颇丰,让谢东庆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说,从20多年前种下第一棵茶树至今,他的“台品茶园”已经发展到了一千多亩,加上茶园里种下的10万棵的樱花树,当春天樱花盛开的时候,就仿佛置身在台湾阿里山的美丽景色里。漳平永福也被外界称为“大陆阿里山”。

  在漳平市人大常委副主任、漳平台创园党工委书记廖国联看来,当地台商已逐渐由“二代”接棒“一代”,在此营商的台湾青年已有50余人。廖国联说,未来漳平台创园还将借鉴台湾宜兰的风光特色,打造镇区景观,同时开启“千名邻里计划”,邀约更多台商邻里来永福走走看看,了解大陆的变化与发展。

  本来生活网总裁助理孙红说,网站与台创园合作一年多来成效初显,解决了部分台创园内台农台商的农产品销售问题,扩大了台创园农产品的知名度。在今后的合作中,将会挖掘更多的台创园农产品加入到战略合作中。(张羽)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