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武师携手发扬“中华武道”

2017-03-20 10:40 福建日报

  据新华社福州3月19日电 “我练的所有拳都来自大陆。”台湾“中华武道研究发展协会”理事长季昭华说,希望两岸携手壮大中华武道,把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发扬光大。

  19日,两岸中华武道联盟在福州成立。作为联盟中台湾方面负责人,季昭华号召两岸武术各门各派都参与其中,让民族瑰宝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彩。

  武道讲究传承。58岁的季昭华告诉记者,父亲来自“武术之乡”河北沧州。自己出生在台湾,18岁开始习武,师从的刘云樵先生也来自河北沧州。10多年前,自己随父亲回沧州祭祖,又拜二伯为师,系统学习季氏家传的八极拳。

  季昭华递给记者的名片上列举了一系列其教授的项目,包括八极拳、八卦掌、太极拳、形意拳、刀枪等。在活动现场,他的表演引来阵阵掌声。

  在台湾,季昭华招收了上百个弟子,也举办了9届中华武道杯传统武术锦标赛,每一届都吸引上千人参加。

  季昭华认为,中华文化是“文治武功”的有机统一体,两岸携手可以让中华武道走得更远更开阔。

  对此,两岸中华武道联盟大陆方面负责人、飞龙·中华武道研究所负责人杨升表示赞同。杨升去过两次台湾,对两岸的“武缘”感受深刻。

  “在台湾北部,大部分人师从来自大陆的北方拳师,练的是八极拳、八卦掌、螳螂拳等;在台湾南部,很多人练的是传自福建的五祖拳、鹤拳等。”杨升说,这么多年来,中华武道在台湾生生不息,令人感动。希望通过两岸民间交流,为中华武道带来新的发展。

  据介绍,两岸中华武道联盟成立后,将在福建等地举办两岸武术研习营等活动。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