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乡村迎来台湾社区营造团队

2017-03-16 10:3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16日晋江讯 日前,来自台湾的林庭辉带着行李,入驻福建省晋江市陈埭镇仙石村,他与村民同吃同住了三天两夜,并对仙石村的乡村建设进行全面的资源调查。作为福建省首个闽台社区营造中心的成员,林庭辉去年7月份就随团队到过晋江,探索在福建如何进行社区营造。

  2月18日,由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和晋江市农业局联合成立的闽台社区营造中心在晋江市正式揭牌。今后,台湾专家团队将以闽台社区营造中心为平台,常驻晋江市西园街道屿头社区、紫帽镇园坂村、安海镇曾埭村、陈埭镇仙石村、池店镇唐厝村、金井镇丙洲村、深沪镇东华村7个晋江乡村,把实践了20多年的台湾社区营造理念带到晋江,大力推进当地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出一批“环境卫生美、村庄自然美、乡村文明美、生活幸福美、社会和谐美”的最美乡村。

  台湾社区营造团队的到来,把村庄资源做了整合,通过木栈道和溪边绿化带将泉南公园串联起来,在河床上铺设石块,在栈道装上射灯,一个可供村民休闲的岸边公园和休闲步道立即呈现出来。“台湾专家的金点子,往往让我们前期大量的基础工作得到质的提升。”园坂村村支书蔡连福说。

  “在台湾专家的启发之下,我们村的发展思路愈发明晰了。”曾埭村村主任黄维满说,曾埭村将朝着生态种植融合乡村旅游的道路阔步前进。

  台湾专家表示,社区营造的核心就是激发社区居民的内在因素,从居民的内心出发去改造,变以往“政府让我做”为现在的“我要去做”。“营造”并非是建筑工程,而是重建人与人之间、人与所处环境之间的关系,营造的是人们的“社区感”。(中国台湾网、福建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