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着力构建“两岸海洋交流合作主通道”

2017-03-13 09: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3月10日电 (闫旭)在福州市官方近日出台的《福州市“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规划》中,“两岸海洋交流合作主通道”成为“十三五”期间福州市海洋经济发展的发展定位之一。

  首先是构建两岸交通运输、人员往来的主通道。记者了解到,福州将在“十三五”期间拓展海上直航、“两马”航线、黄岐-马祖航线等对台往来渠道,加强两岸航线和口岸建设,深化两岸通关双边合作,促进两岸经济深度融合。

  交流合作方面,福州将以台湾海峡为纽带,全面深化榕台临港工业、现代渔业、海上联合执法、海洋环保生态建设、海洋文化遗产保护、海洋文创产业的交流合作。

  作为近代中国最早开放的5个通商口岸之一和首批14个对外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之一,福州正在加快建设“海上福州”。

  福州市海洋经济总量在“十二五”期间不断增长,2015年海洋经济总产值达2928亿元人民币,比2010年增长133.6%,年均递增18.49%。

  “十三五”时期,是福州围绕“海上福州”建设、着力打造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滨江滨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城市的关键时期,构建两岸合作先行先试基地、加强榕台海洋产业对接合作、建设“福州-台湾”海上通道,成为福州海陆统筹与开放合作的发力点。

  根据相关规划,福州将进一步加快榕台海洋经济合作与交流,实现榕台两岸海洋经济互利共赢。积极探索两岸共建等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推进两岸经贸紧密合作、融合发展,构建两岸直接往来的重要快捷通道,推进两岸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进两岸投资贸易和人员往来便利化,构建两岸合作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为加强榕台海洋产业对接合作,福州将主动承接台湾临港工业转移,积极引进电子信息、机械、纺织业等产业;扩大榕台现代渔业合作,重点对接台湾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远洋渔业、休闲渔业、海水养殖等产业;加快榕台物流港区合作,推进保税港建设,打造两岸自由贸易试验区,实现与台湾自由贸易区的无缝对接;积极探索海峡滨海旅游合作。

  此外,福州还将发挥差异化竞争优势,建设“福州-台湾”海上通道。进一步扩大海上直航,率先开展两岸滚装运输业务,尽快实现福州至台湾本岛海上客运直航常态化,使“福州-台湾两岸”直航成为两岸人员直接往来的重要中转通道;大力引进台湾邮轮及相关设施的建设、经营项目,争创国家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