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更多更优秀台湾人才

2017-03-01 10:44 福州日报

  书记谈人才

  市委台办主任 邓达木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牢固树立科学人才观,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凝聚更多更优秀的台湾人才,服务我市建设,我们要按照市委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各项工作部署,以当前我市“五区叠加”的历史机遇期为契机,充分发挥我市独特的对台优势,不断创新提升台湾人才引进、培养和支持机制体制,打造榕台人才交流合作聚集区,更好地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两个大局。

  抓好人才政策的创新和落实,引进高层次台湾人才,服务福州经济社会发展。高度重视台湾人才政策的创新,促进在榕台湾人才在其服务单位的技术创新、产品升级、产业转型等方面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更好地融入福州建设;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的实施办法》和配套奖励办法,以及《福州市关于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奖励办法》等涉及台湾人才的优惠政策、措施,进一步吸引台湾人才特别是高层次的青年人才来榕就业创业;落实《台港澳专家证制度》等措施,进一步扩大在榕台湾人才的市民待遇,让台湾人才在就业、职称评审、就医、社保、子女就学等方面享受更多便利。做好“在闽台湾优秀人才”评选推荐等工作,发挥荣获“福州荣誉市民”台湾人才作用等,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

  发挥好交流平台作用,促进各领域专才交融,增进两岸人才融合发展。办好海峡青年节等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发挥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作用,以青年交流平台对接台湾青年英才,促进两岸青年人才常态化交流;办好“5·18”海交会等对台经贸活动,并依托福州新区、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福州台商投资区等园区的集聚效应,以经贸合作平台对接台湾产业精英,吸引各行各业人才;提升海峡两岸合唱节、船政文化对台文化交流等榕台文化交流品牌活动的影响力,积极开展榕台社会文化领域专才的交流;举办领导干部赴台专题培训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赴台培训、中青年专家赴台湾高校和科研机构访学进修、学历生和交流生赴台学习等,不断促进榕台人才双向交流。

  进一步优化服务,解决台湾人才后顾之忧,营造良好环境。进一步健全《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依托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等机构,为来榕创业就业的台湾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健全完善台商投诉协调机制,发挥全国率先设立的“法官工作室”“福州市台胞权益保障中心”作用,依法维护台商合法权益;以贯彻落实福州市创新发展大会发布的推动福州新一轮创新发展有关人才引进七项措施为契机,大力宣传福州引进台湾人才的优惠政策、良好环境,并及时发布福州人才需求信息,畅通台湾人才了解福州职位需求的渠道。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