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晋江)社区营造中心揭牌 打造"标杆式"美丽乡村

2017-02-20 13:4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0日晋江讯 18日,闽台(晋江)社区营造中心在福建省晋江市正式揭牌。以此为平台,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派出专家团队常年进驻晋江市7个乡村,助其打造可借鉴的“标杆式”美丽乡村。

  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校长特别助理林树全表示,社区营造的核心就是激发社区居民的内在因素,从居民的“内心”去改造,变以往“政府让我做”为现在的“我要去做”。台湾的社区营造所取得的成绩并非一蹴而就。从1994年“社区总体营造”被提出,台湾民众用了几乎十年时间才理解,“营造”并非是建筑工程,而是重建人与人之间、人与所处环境之间的关系,营造的是人们的“社区感”。

  晋江市农业局局长李友加表示,设立闽台(晋江)社区营造中心主要目的,是将台湾和其他先进地区的社区营造理念引入晋江,充实丰富晋江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通过台湾团队和大陆村居社区民众的共同努力,在晋江打造出一批“环境卫生美、村庄自然美、乡村文明美、生活幸福美、社会和谐美”的最美乡村。

  目前,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的专家团队已入驻晋江。林树全说,“我们将通过驻村动员培训、资源踏查、资源挖掘、规划建议等工作,唤醒民众对土地、对家乡的感情,拉近邻里间的关系,进行一场家园再造工程。”(中国台湾网、福建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