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特色民俗表演“官将首”惊艳亮相福建永宁元宵庙会

2017-02-13 11:14 中国新闻网

  正月十五元宵夜,福建石狮永宁古镇城隍庙广场上人潮涌动,首届“永宁古卫城元宵民俗文化庙会”在此举行。在当晚的表演当中,来自台湾的特色民俗表演“官将首”格外吸引人眼球。

  相传“官将首”为台湾新庄地藏庵所发展出来的阵头艺术,昔日流行于台湾北部一带的庙会。集脸谱彩绘、武术动作、民俗舞蹈及身段雕刻于一身的“官将首”是一种特殊的庙宇文化,是庙会活动里备受瞩目的焦点。

  石狮永宁镇副镇长施文静:“这次我们特地把他们(官将首表演团队)请过来,把台湾一些比较独特的文化活动,拿到我们这边让更多的人能体会体验到台湾文化的民间特色。”

  据了解,在以往,由于“官将首”带有宗教神秘色彩,除了必要的行仪,平时能见度并不高。随着两岸之间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官将首”、“八家将”等台湾特色民俗表演也逐渐走进民众的视线。

  台湾官将首表演团队领队孟建华:“想在这里让更多的人了解官将首跟八家将,还有神将团,还有这些战鼓的一些交流的文化。让泉州这边更多的人能认识到这种比较神秘的文化。”

  当天晚上,来自台湾的五位“官将首”还在永宁卫古街中巡游绕境。由于“官将首”具有保平安、押煞及保驾的寓意,出巡期间经常受到信众的热烈欢迎。

  记者 柯宁 孙虹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