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海沧两岸义工联盟举办爱心年夜饭活动

2017-01-23 09:39 厦门网

  天竺社区的老人开心用餐

  志愿者穿梭在屋里屋外,忙着上菜

  厦门日报讯 (记者林路然) “新年快乐!”30位老人一齐举杯,脸上洋溢着欢乐和幸福。上周六晚上,海沧区委宣传部党支部、海沧两岸义工联盟晨曦公益服务队及天竺社区工会义工队的志愿者们走进天竺社区,为老人们精心准备了一顿丰盛可口的年夜饭。餐后,老人们还领回食用油、蛋白粉和足疗贴,这些菜品和物品全部由志愿者和爱心人士捐赠。

  这是海沧两岸义工联盟连续第三年举办爱心年夜饭活动,为响应厦门会晤志愿服务工作的行动号召,海沧两岸义工联盟还将陆续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市民和游客感受浓浓的文明氛围。

  志愿者用心准备老人们吃得开心

  “每道菜都很好吃呀!”品尝了一块龙胆鱼,蔡火春美滋滋地说。他今年77岁,退休前是洪塘小学的校长。吃过家里、单位的年夜饭,蔡老还是第一次品尝志愿者做的年夜饭。

  让蔡老感到意外的是,年夜饭的菜肴十分丰盛,有12道之多,不仅热菜、主食、甜品、水果一样不少,还有佛跳墙这样的大菜。更让他开心的是,一起吃饭的老人大多是他的老朋友,大家借这个机会叙叙旧、互送祝福。

  老人感叹在厦门养老真好

  除了老厦门人,和蔡老同桌的还有一位“新厦门人”——李静今年65岁,来自辽宁鞍山,2013年为了帮忙照看外孙,他来到海沧天竺社区定居。“在厦门养老真好!”品尝着面线糊,他感慨地说,厦门空气好,气候宜人,社会各界还很关爱老年人,“我这身子、心里都暖洋洋的。”

  “好吃吗?”看着李奶奶吃完一块五香,叶文耕接着往李奶奶的碗里舀了水饺,李奶奶心满意足地点点头。李奶奶今年90岁,是参加此次活动年龄最大的老人。李奶奶说,她的老伴已经去世,儿孙在外忙碌,她独自住在天竺社区,这次活动让她感到很暖心。

  早上采购食材 晚上掌勺添菜

  作为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的志愿者,叶文耕这是第三次参加为老人送年夜饭的活动,而这也是海沧两岸义工联盟晨曦公益服务队举办“温馨年夜饭温暖老人心”的第三个年头。叶文耕说:“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我们应尽力让老人们老有所依。”

  志愿者何巧山同样连续三年参加为老人送年夜饭的活动。今年的活动,他是采办人和掌勺人。活动当天上午9时,他来到八市,足足花了3小时才完成采购。为老人家准备的年夜饭用的都是当天最新鲜的食材。一边忙着蒸鱼,一边还要颠勺炒菜,何巧山在冬夜里忙出了一身汗。“老人们吃得开心就好!”他说。记者了解到,何巧山当了志愿者才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前不久他刚当了爸爸,现场好几位志愿者都抢着向他学厨艺。

  【相关】

  参与志愿活动党员志愿者走前头

  当老人们吃着香喷喷的饭菜时,一个美丽的身影穿梭在屋里屋外,忙着上菜,她是海沧区委宣传部的党员志愿者李碧莲。“我是第一次参加这项活动,氛围非常温馨、喜庆。”李碧莲说,百善孝为先,我们不仅要孝敬自家的老人,还要积极关爱社会上的老人。

  “我们志愿者们就像兄弟姐妹一样。”李碧莲说,从2009年起,她就开始参与各种各样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常常进社区为未成年人和家长提供专业性的心理咨询服务。此外,宣传部党支部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清洁家园、深入挂钩村居帮扶慰问等活动,她也踊跃参加。她呼吁更多党员、团员和广大市民朋友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服务当成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据了解,为了贯彻落实厦门会晤志愿服务工作专题会精神,增强市民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自豪感,围绕“五个百”大行动,海沧区除了开展此次进社区送年夜饭活动,还举行了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昨日,卢妈妈爱心队将筹集到的大米、米粉、食用油等物资送到海沧区五保户手中;嵩屿码头爱心驿站在今年春运期间开展便民服务;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集中学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相关法律知识……通过这些活动,海沧区积极营造出文明祥和的新春氛围,喜迎八方宾客。

  汇集社区力量全新义工队献爱心

  在筹备年夜饭的志愿者中,有一部分来自一支新生的队伍——天竺社区工会义工队。该义工队于去年12月29日成立,共有35人,最年轻的30岁,最年长的已年过六旬,大部分是新厦门人。

  “社区需要志愿者。”该义工队负责人林宝龙说,他是晨曦公益服务队的队员,2015年入住天竺社区后,他发现这里的居民不仅十分热情,而且乐于互助。在他的带动下,不少居民踊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于是,在居委会的支持下,他决定成立一支社区志愿服务队。

  虽然成立不到一个月,但义工队已经开展了多次活动。第一次是洁净家园,志愿者们走进过云溪小区和洪塘公园捡垃圾。第二次是参与筹备社区百家宴,300人围了30桌,邻里之间更亲近了。

  “此次筹备为老人送年夜饭活动,志愿者们争相认捐菜品,有的志愿者没有抢到菜品认捐,还主动为老人送蛋白粉等礼物。”林宝龙笑着说。

  【链接】

  嵩屿码头爱心驿站

  提供春运便民服务

  今年春运期间,海沧嵩屿码头来往游客数量飙升。海沧两岸义工联盟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嵩屿码头爱心驿站为驻点,开展便民服务,每天有5名志愿者为嵩屿码头来往游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喜迎厦门会晤。

  >>服务时间

  1月20日至2月11日,其中,1月20日至28日每天的服务时间为上午8:30—11:30。

  1月29日(正月初二)至2月11日(正月十五)分两班次服务,服务时间为8:30-11:30、11:30—16:00。

  >>服务内容

  1.提供便民箱:内有外用药物、针线等;

  2.开水服务:现场有烧水机和保温瓶,驿站对面有饮水机;

  3.咨询服务:公交、航班、旅游等咨询服务;

  4.手机免费充电:提供电源和插座,不提供充电器

  5.为游客提供便利;

  6.客流引导;

  7.自助购票机购票协助;

  8.环保倡导:现场倡导垃圾不落地、垃圾要分类

  >>报名方式

  电话报名:

  15711541821(联系人:小连)

  微信报名:欢迎您扫描二维码,参与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