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万里行之合福高铁:把握发展机遇的台商

2017-01-22 09:18 你好台湾网

  合福高铁跨越安徽、江西、福建三省,以合肥为起点,抵福州而终,其中福建段长283公里。众所周知,福州台资企业云集,目前,福州市正常运行台资企业有110多家,涉及机械、光电、林业、农业、化工、水泥、食品加工等10多个行业。

  福州百粥聚餐饮连锁集团总经理阮邦盛在创办企业之前是一名职业经理人,有着经商头脑的他看准了地道的台湾餐饮文化,立志把最正宗的台式餐厅引进大陆,先后创立了二回熟、三味一绝,麻吉部落等具有台湾特色的餐饮品牌,谈到合福高铁开通后给台资企业带来的发展机遇时说:“自从合福高铁开通以后,今年整个业绩还是往上涨,还是有些利多吧,对于我们台资餐饮,然后开连锁是一个大好的消息,我也希望借由这个开通,对我们帮助更大,然后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有更好的帮助。”

  作为京福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合福高铁,未来成为连接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和海峡西岸城市群的高速交通通道,助力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阮邦盛说:“我们本身是连锁,然后目前可能着重于在福建,如果开通了以后可能对我们以后企业的发展,走向全国,相对是更好的,因为不管人员方面、甚至我招聘方面、物流运送方面所有的物资再加上可能我们中间的时间,因为高铁开通了,对我们时间会更便利,不像以前,刚过来的时候可能只有高速、火车,高铁环境会更好,速度更快,对我们可能节省时间方面成本会降低,对我们企业发展也更好,然后我也是乐见其成,希望我们这个速度能加快一点,对我们整个企业的发展走向全国是更有帮助的。”

  阮总表示,百粥聚品牌先后在万达、万象城、泰禾、苏宁、海岸城等大型城市综合体签订了战略性合作协议,游客坐合福高铁来到福州可以体会二回熟、三味一绝正宗的台湾餐饮文化:“我们目前,可能在湖北有店、有开了二回熟,在广西我们也有发展,如果有高铁的话可能会更方便,我们是做火锅、做台湾料理、还有做自助餐、可能我们目前,合福高铁开通后,可能游客就是往来比较方便,当然对于我们福州是旅游城市来说,那相对帮助也是很大的,那这些游客来福州当然会去逛一些卖场,甚至我街边也有一些店,对整个人流提升是有帮助的,相对也带来了消费力嘛。”

  做为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的一员,阮总希望能帮助更多台商来大陆发展,他还透露了未来准备在合福高铁沿线开分店的想法:“合福高铁有经过武夷山,然后我们武夷山也想去开店,甚至安徽方面我们也有想,如果我最终的目地是到北京,如果能到北京那当然更好了,那我不知道这个时间我希望说如果能更快,那对我们公司发展也是更快,因为陆陆续续这几年,我们展店的速度比较快,我们现在目前有四十家店,我们预计应该五年内想开到一百家。最终的目的就是想进北京。我是在台协会,那我也希望对这些台商来投资,我们能当引路人,把他们引到福州,然后发展到全国,所以对两岸长期的发展是好的嘛。”

  福州市先施企业有限公司、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秀容是台商二代,她认为,合福高铁的开通给福州台商带来了更多商机:“从这个高铁开通以后,福州跟多个城市都可以达到这个一小时交通旅游圈,在周末一定会形成旅游的高潮,而且,高铁具有这个运量大、密度高,通达性强,而且成本比较低的一个便捷,特别是福州有些特色的旅游点,比如三坊七巷,甚至到达武夷山名茶产地,到这个江西油菜花、到黄山到徽派建筑,我觉得这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一个旅游动线,而且会给周边这个带来比较多的商机。”

  陈秀容会长建议台商可以在合福高铁沿线拓展业务:“那这个从台湾来的这些台商们就利用这条线我觉得可以拓展比较多的业务,运量高嘛,这个成本也低,然后借由这个台湾过来的一些台湾特色商品、台湾小吃可以借由这条旅游线路把它们的商品拓展出去,甚至沿线上面的制造业、工厂也比较容易拜访。”

  中国高铁一路行进,贯通了一条条“黄金走廊”,为沿线各地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推动我国区域发展实现动态平衡,经济发展潜力得到一波波逐步释放。

  合福高铁,覆盖省会城市福州、南昌、合肥,从海西经济区、环鄱阳湖经济圈和江淮城市群,辐射到珠三角、长三角和黔中城市群,闽赣皖高铁沿线城市将进入“5小时生活圈”。陈秀容会长认为,这种联络会带来商机,台商需要抓住这个时间点:“我觉得这个开通之后,会把京津冀到长三角甚至于到海西经济区所有的城市群都嫁接在一块,会产生这个人才的交流,这个物资的交流,甚至资金上的交流、我觉得未来就是利用这个可以创造很多的商机,我觉得这个对台资企业未来来讲,来这边发展,我觉得这是一个时间点。”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