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代表委员吁加强两岸青少年交流

2017-01-22 09: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1月20日电 (闫旭)加强两岸青少年交流,成为正于福州举行的福建省两会的一大热门话题。

  福建省长于伟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福建将大力支持台胞来闽创业就业,推进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建设;办好两岸民间交流活动,推进闽台教育、科技、文化、人才、卫生、体育、旅游等领域交流。

  无独有偶。福建省政协主席张昌平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亦强调,支持组织在闽就读台湾学生生活就业情况的调研考察,增进亲情乡情,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着力深化两岸民间基层交流,深化闽台祖地文化、特色文化交流。

  “推进闽台深度融合”在与会代表、委员中引发热议。福建省政协委员、招商局集团董事胡政20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提出,两岸和平发展的希望在青少年。福建有必要设立专项基金推动两岸青少年教育交流,弘扬“根”文化,增进文化认同、民族认同。

  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副主任、福建师范大学台金胞联谊会副会长陈雯建议,借助海峡青年节,邀请台湾青年团体来闽表演大陆民间舞蹈,鼓励和引导台湾青年传承大陆民间文化。

  在政协会议上,在闽经商多年的台商蔡圣认为,让两岸在正常的轨道上持续沟通交流,尤其是要让闽台青少年多交流。台商谢铭洋则建议,发挥闽台民间信仰交流密切的优势,加强两岸公庙交流,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两岸青年交流融合提供强大的文化凝聚力”。

  台盟福建省委员会提出,应打造两岸青年网络社区,为两岸青年提供一个共同使用的新交流平台,让两岸青年实现常态链接。

  “民间交流的潮流势不可挡,更是两岸民心所向。”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冬在参加福建省政协小组讨论时表示,特邀委员和广大在闽台商是支持两岸和平发展的正能量,要更加关心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

  蔡圣也呼吁,充分发挥福建对台的先行先试作用,适度认同台湾青年在台湾地区取得的医师等职业资格认证,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

  福建是大陆第一个出台政策鼓励台湾青年“登陆”创业的省份。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跨海入闽,寻求创业机会。目前,福建已有国台办批准设立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8个,数量位居大陆前列,吸引许多台青入驻创业。(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