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2016年办结涉台案件2108件

2017-01-20 16: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1月20日电 (记者 龙敏)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马新岚20日在福建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表示,过去一年,福建着力为深化改革开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加强涉台司法工作。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福建办结涉台案件2108件、司法互助案件3165件。

  近年来,福建各级法院涉台司法实践初见成效,在大陆率先聘用台籍陪审员、调停员,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马新岚向会议所作的工作报告显示,2016年,福建继续在涉台司法工作上先行先试,探索创建涉台社区矫正基地,完善司法互助网络,举办第八届海峡两岸司法实务研讨会。

  除涉台司法工作先行先试,福建还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出台司法指导意见,审结涉外、涉港澳、涉侨和海事海商、铁路运输案件9486件。

  据法院工作报告指出,福建完成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理论重大课题《“一带一路”司法保障问题研究》,中英海事司法与海事仲裁论坛也在厦门举行。

  围绕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马新岚说,加强自由贸易试验区法庭和审判庭工作,完善案件审判、司法服务等机制,促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

  与此同时,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法院2016年7月29日揭牌成立。马新岚指出,要加强对平潭开放开发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司法服务保障。(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