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社会资本办医新路 闽台对接医疗产业合作

2017-01-20 10:13 中国新闻社

  坐落于福建平潭岚城卫生院内的台湾德馨(平潭)耳鼻喉医院和平潭(台湾)爱维口腔医院营业不足一年,却已在平潭当地打响知名度。

  在福建医疗体制改革进程中,福建大力发展社会资本办医,其中闽台医疗产业对接合作成为一条新路。

  作为大陆首个对台综合实验区,享有“实验区+自贸区”双轮驱动的平潭,正逐步开展两岸医疗服务基地试点,积极引进台湾医疗卫生专业高端技术人才,准许有资质的台资企业在平潭投资设立健康服务机构,准许台湾执业医师在平潭开办私人诊所。平潭(台湾)爱维口腔医院院长李元瑞近日受访时说,受益于平潭自贸片区的利好政策,与当地上市公司合作开设闽台合作口腔医院,为大陆同胞带来正宗台式口腔医疗服务。

  除上述两家专科医院,中福海峡(平潭)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还联合台湾精品专科医疗团队及国际专科医疗合作机构,计划在平潭两岸医疗园区建设对台医疗合作的5家专科医院,总投资额7.2亿元人民币,总床位数390张。“平潭两岸医疗园区将配合平潭国际旅游岛和两岸共同家园的定位,带动健康旅游产业发展,预计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每年可接待门诊病人近40万人次。”中福海峡公司董事长助理孙国明说。

  近年来,福建在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入闽办医的同时,优先支持台、港、澳资本或服务提供者到福建设立合资合作医疗机构或独资医院。业界认为,这是两岸服贸协议正式生效前福建“率先进行的积极探索”。

  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泉州颐和医院”2016年底开建,这是大陆投资规模最大的台资医疗卫生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额达5亿美元,是海峡两岸医疗产业基金投资的首个高端医疗项目。

  实际上,“泉州颐和医院”2015年底落地以来,就带动台湾医疗生物科技产业掀起“登陆”潮,围绕医疗及生物科技等上下游产业展开布局,推动两岸大健康领域互动加密。

  据透露,未来海峡两岸医疗产业基金还将在泉州建设医学科技大学、健康养生文化小区,并建立国际医疗旅游机构、医疗健康管理公司等。

  统计显示,2016年福建省财政安排1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医疗机构,通过财政扶持等政策带动,目前福建社会资本办医床位已逾2万张,占全省医院床位数16.15%;正在筹建包括台资在内的社会资本办医院有40余家,床位万余张。

  (记者 林春茵)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