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热络青创涌动

2017-01-18 09:36 福建日报

  跨海峡 闯海丝 勇向前

  成功举办第八届海峡论坛;与台湾有关方面携手合作,首次在金门、厦门成功举办2016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率先放宽台胞申办个体工商户经营范围;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揭牌,成为两岸石化业合作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推动获批3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4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示范点;东山关帝金身10月首次起驾赴台,展开长达七十多天的环岛巡安活动……2016年,尽管台海上空出现“乌云”,但福建对台工作依然取得了可喜成绩。

  去年,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进一步突出对台开放特色,出台了42项对台服务贸易开放措施,主要涵盖运输服务、会展服务、旅游服务等。去年1月至10月,福建自贸试验区吸引台资项目729个,实际利用台资5859万美元。

  作为海峡两岸民众的共同家园,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建设风生水起。去年,《平潭综合实验区条例》公布实施。目前,已有37家企业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台湾商品免税市场已入驻商户266户,已有60多家台湾建筑、旅游等企业和机构落地,近百名台湾执业人员在平潭就业。

  由于血缘、语言、区位等优势,福建被西进的台湾青年视为“亲切度”最高的地方。近年来,我省接连出台的《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意见》等政策,吸引了越来越多台湾青年前来创业就业。去年,国台办在我省又新增4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示范点。截至目前,我省8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示范点累计吸引台湾创业青年877人、就业青年807人。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两岸关系发展出现波折,但闽台双向投资均保持大幅增长。去年1月至10月,全省新批台资企业项目1191个(含第三地转投),同比增长87%,实际到资18.3亿美元,同比增长87.8%;经商务部核准在台直接投资21个,同比增长133.3%,核准对台投资额4366.23万美元,同比增长118.3%。

  两岸民间交流增进了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融洽了亲情,展现出两岸同胞继续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的强大民意。

  海丝合作日渐升温

  2015年3月,福建被正式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同年,《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方案》发布;2016年4月,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率团从福州出发,赴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三国访问……福建改革开放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步伐越来越快。

  目前,东盟成为福建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和欧盟),是最大进口市场和第三大出口市场(仅次于欧盟和美国)、第四大外资来源地和福建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地区。厦门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王勤告诉记者,福建与东盟主要国家的出口产品相似性小,这表明福建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关系的互补性要大于竞争性。

  以海洋经济为例,福建与东盟的渔业合作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近年来,福建与东盟的渔业、港口合作逐渐扩大,并拓展至临港工业、海洋科技、海洋环保、海洋教育与文化等领域。去年9月5日,厦门邮轮母港开通厦门至越南真美、芽庄七天六晚航线,这是厦门邮轮母港开通的首个“一带一路”邮轮航次,吸引了不少游客关注。位于福州马尾的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采取“线上交易、线下交收、人民币结算”的方式,通过“互联网+”改变了传统渔业贸易模式。截至去年10月,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交易总额超过3000亿元,其中现货交易额超过2亿元。

  “走出去”的还有福建文化。去年,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于2月开学。4月,华侨大学与泰国东盟普吉泰华学校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同时,国家文物局明确,由泉州市牵头,联合广州、宁波、南京等城市,全力推进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并作为我国2018年项目组织申报。

  从经贸到文化、从传统市场到新兴市场,福建与海丝沿线国家与地区的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