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变身“招商专员”

2017-01-18 09:32 福建日报

  春节过后,福州高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雨霖博士将组织一个“宣讲团”,邀请在高速物流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基地(以下简称“基地”)里打拼的台湾青年现身说法,招募更多台商进驻基地创业。

  吴雨霖是台湾花莲人,在复旦大学获得了经济学博士学位,还是复旦大学台湾学生联谊总会创办人。去年,他获聘为基地主要负责人。

  吴雨霖告诉记者,基地下设“对台中小企业青年联络中心”“两岸青年创业服务管理中心”及“青年创业投资评审中心”三个运营中心。目前入驻的两岸青年创业企业已达到46家,其中已注册的台资企业13家,即将入驻的有10家。由于距离福州大学城很近,截至2016年9月底,基地已与大学城13所高校形成深度的校企合作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基地还同时与台湾青商总会、青创总会、台湾扶轮社、中华两岸事务交流协会、中华中小企业领袖经营协会等台湾协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进驻的台湾青年很多都是台湾青创总会、台湾青商总会的会员。吴雨霖表示,这些会员不但是基地的创业者,更是最好的招商伙伴。

  福建闻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台湾一家主营蓝晶微结构薄膜的高科技企业,去年进驻基地。基地直接对接物流有限公司,为入驻企业辅导“小三通”流程,提供财务咨询服务,还设有仓储、住宿等多种功能区,为创业者提供了良好的创业条件。闻思电子公司去年才落户福州,目前就取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

  闻思电子公司负责人吴宥漆告诉记者,他在大陆的创业经历颠覆了他以往对大陆的错误印象,也坚定了他在大陆发展的决心。他说,自己的不少同学朋友有西进创业的想法,今年春节回台湾,打算把自己的创业经历告诉大家,当一回“招商专员”,让有志创业的台湾青年不要错过大陆当下的创业热潮和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