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良家风 百福两岸同春

2017-01-16 14:10 厦门日报

  来自社会各界的100位代表及14位社区书院负责人收到“福”字。(本报记者 王火炎 摄)

  两岸百名书法家齐挥毫,为市民送福贺新春。(本报记者 王火炎 摄)

  书法家挥毫写春联。

  看,我们拿到书法家写的春联。 

  春联和“福”字都拿到了。

  以家风家训为题材的春联受欢迎。

  刚拿到春联,小心翼翼晾一晾。

  市民喜获书法家写的春联。

  书法家给社会各界代表送“福”。

  舞台上的表演体现闽南文化的特色。

  神猴辞旧岁,金鸡报春晓!昨日下午,“弘扬优良家风 百福两岸同春”2017年海峡两岸(海沧)百名书法家喜送春联到万家活动,在海沧区文化中心广场举行。

  现场,两岸100名书法家齐聚一堂,挥毫为市民送福贺新春。来自社会各界的100位代表及14位社区书院负责人,收到书法家送的“福”字。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主办方应广大群众呼声,特意准备了展现海沧耕读文化的春联,得到大家的喜爱。市民喜滋滋地从书法家手中接过自己喜欢的家风家训春联,以此作为新一年的箴言与祝福。

  文/本报记者 林岑 邬秀君

  图/本报记者 张奇辉

  (除署名外)

  “耕读”抢眼  市民争相领春联

  “凭荣华富贵传家,不过三代;以道德耕读继世,可延千秋”“家风家训家收福,国学国魂国种春”“读书识礼家风好,知耻明荣胸臆宽”“世俗钱财贵,家风翰墨香”……记者在现场发现,家风家训内容的春联备受热捧,市民小心翼翼地卷起还散发着墨香的春联,生怕有一丝损坏。

  “家风家训特别好,讲的都是老祖宗留下的经验,可以传家。”家住未来海岸的杨先生告诉记者,这次的写春联在内容上融入耕读文化,传递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很有正能量。在海虹社区居民林文琦看来,将耕读传家的元素融入对联,是传递中华民族优秀品德的一种生动体现。

  “往年写春联侧重对新春的祝福,今年,将海沧本土的优良家风家训写进春联,深化了春联的内涵。”厦门市书协主席刘堆来说,家长带着孩子一起领春联,是一种生动的耕读文化教育。

  年味浓浓  各界代表迎春接“福”

  红红的春联贴出来,红红的舞台搭起来。昨日下午的海沧文化中心广场,被喜庆的红色包围。广场两侧,100米的长桌早已摆好,笔墨就位,而在书写台的背后,3米高、400米长的展板上,两岸100位书法家的春联书法喷绘作品,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欣赏。

  伴随着雄浑又有节奏的鼓声,写春联送祝福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来自延奎小学的孩子们表演着具有海沧耕读文化特色的“二十四节令鼓”,随后,大型歌舞“蜈蚣阁”生动体现了闽南文化的特色,引得台下市民纷纷叫好。

  现场,社会各界代表分批上台迎春接“福”,市民群众挑选自己喜爱的书法家写春联,上百个“福”字整齐地举起,一幅幅春联迎风挂起,壮观而又喜庆,仿佛让人提前置身于春节的气氛中。

  新阳街道的环卫工人陈妙华刚忙完手中的活,就与同事们赶来现场。“姐妹们都拿到了喜欢的春联,大家心里暖洋洋的。”陈妙华笑着说,现场看书法家写春联真是一种享受,这样才有年味的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百名书法家的春联书法喷绘作品,也在阿罗海购物广场展出,展览将持续至2月12日。此外,送春联文化惠民活动还将于本月22日走进东孚商业街,将浓厚的新春气息送入更多百姓家中。

  两岸同源  共书春联博感情

  “书法与春联是连接两岸情感的纽带。”活动现场,金门县书法学会理事长吴宗陵说,两岸同根同源,通过写春联送祝福,加深了彼此的感情。

  记者了解到,这已经是吴宗陵第五次来厦门参加写春联送祝福活动了,此次与他一同前来的还有4位来自金门的书法家。

  “对台湾书法爱好者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供两岸书法家切磋书法技艺,研究两岸习俗。”来自金门的书法家纷纷表示。

  记者了解到,本月18日,厦门本土10位女书法家还将前往金门为当地民众写春联送祝福,通过传统文化的桥梁沟通两岸情谊。

  事实上,厦门的书法家曾多次被邀请到台北写春联。“如今这种形式形成了两相呼应,双方在增进文化交流的同时,对两岸融合也能起到促进作用。”刘堆来说。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