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潭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 吸引台胞参与

2017-01-13 09: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1月12日电 (闫旭)被定位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海岛生态旅游示范区、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对外开放重要窗口”的福建平潭国际旅游岛,正处于加快建设的进程中。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兆民12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平潭综合实验区结合国际旅游岛建设,统筹全区资源,全面推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取得了初步成效。

  张兆民援引一组数据佐证平潭旅游发展的成效,2016年,平潭综合实验区共接待游客289.56万人次,同比增长25.17%;旅游总收入10.9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6.31%。

  去年8月,国务院批复《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提出“突出开放、生态、智慧特色,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全岛‘设施景观化、建筑遗产化、全域景区化’”。12月,福建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的实施意见》,举全省之力支持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

  平潭综合实验区已启动全域旅游规划的编制。据张兆民介绍,《平潭国际旅游岛发展规划》已编制完成并将尽快召开评审会;《海坛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2016-2030》已通过国家住建部审查;《平潭国际旅游岛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近期将组织专家评审后出台实施。

  “平潭吸引台胞参与实验区建设,率先对台开放建筑、旅游、医疗等行业。”张兆民表示,目前已有41家台湾建筑类企业在平潭备案,6家台湾建筑企业、12家台资医疗机构和医疗生技企业、5家台资旅行社、2家台资幼儿园落户平潭,102名台湾建筑师、5名台湾导游、3名台湾从业医师在平潭执业。

  在推进旅游景观全域生态化的过程中,平潭努力拓展公共游憩空间,引进台湾民宿管理办法,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进一步优化服务促进民宿产业规范发展。平潭已首批重点推动北港、国彩、白沙等6个村庄民宿建设。

  “目前各村落已设立民宿100余栋,形成两岸青年旅社、石厝人家、石头会唱歌、老柴咖啡等石头厝品牌,初具规模。”张兆民说。

  平潭正加快福平铁路平潭段、岛内“一环两纵三横”干线路网等旅游交通建设;每年安排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优先支持重大旅游项目,促进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平潭已策划生成130多个国际旅游岛建设重点项目,总投资近3000亿元,涵盖生态环境保护、对台对外、公共服务等领域,推动旅游服务全域配套。

  谈到未来平潭国际旅游岛全域旅游建设的思路,张兆民表示,将做好外商投资旅行社设立审批工作;继续落实外省居民经平潭口岸赴台团队游可在平潭当地组团、办理往来台湾通行证政策,吸引游客通过平潭口岸赴台旅游;争取台湾导游申请换领国导证和领队证方面取得突破,鼓励台湾居民报考导游资格证。

  在“平潭蓝”品牌的推广上,平潭综合实验区将加大对台港澳地区和南岛语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推介。(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