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检验检疫合作持续深入

2017-01-09 09: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1月8日电 (记者 龙敏)2016年,闽台检验检疫领域合作持续深入,促进闽台经济贸易互通。

  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8日通报,该局先后推出10余项对台贸易便利化措施。在大陆首推“一张证书、两岸互认”,通过在平潭试点采信台湾认证结果和检验检测结果,对进入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属于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的台湾小家电产品采信台湾地区BSMI商品验证登录证书,对台湾白酒(塑化剂项目)采信台湾认可的实验室检测结果。

  统计显示,福建2016年共采信台湾进口产品认证、检测结果约1300批。

  目前,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开展两岸检验检疫证书电子信息互传互换互查,实现台湾产品检验检疫证书通过两岸检验检疫数据交换中心即传即报;对台湾地区输大陆食品农产品已试行“源头管理、口岸验放”工作模式;对平潭小额贸易商品交易市场销售的台湾进口水果实施“边抽样检验、边上架销售”模式,实现了水果“上午采摘,下午上架销售”。

  尤其是对原产于台湾的预包装食品、化妆品,福建实施“快审快核”的标签审核模式,审核内容简化约九成,审核时限由原来约7天缩短为1天。

  在平潭设立的海西进出境动植物检疫隔离处理中心,于2016年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