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暨两岸教育成果展在福州闭幕

2017-01-05 11:22 中国网

  中国网讯  福州三坊七巷小黄楼“2016年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成果暨两岸教育成果展”,在福建省人大教科文卫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海峡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中心等单位的指导下,今年2月至12月展出三期,取得了可喜的社会效果,提升了海峡两岸合作交流的影响力。2016年12月28日下午圆满闭幕。

  出席闭幕式的嘉宾有: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方晨副主任;福建省教育厅海峡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中心陈金建主任;福建江夏学院屈广清副校长;大仁科技大学董事长黄国庆先生;育达科技大学海外执行长陈建民先生;中华海峡两岸文经教育推广协会张运同常务副会长;三明学院、福建船政交通学院、福建省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等8所福建高校教师学生;台湾世新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育达科技大学、大仁科技大学、明新科技大学、遠東科技大學、中州科技大学、万能科技大学等10所台湾高校教师学生。方晨副主任和屈广清副校长致辞,三明学院学生刘晓彬和明新科技大学学生郑明昌介绍了创新作品分享发言。

  活动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的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暨两岸教育成果展示,以及同期举办的海峡两岸高校校长及专家创新创业讲坛或座谈会,充分体现了两岸高校“创新创业,助力发展”的教育理念和办学追求,极大提升了两岸大学生实践能力与从业素养,共同搭建了一个集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两岸高校交流为一体的海峡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的互动平台,有力地推动了两岸学子的双向交流、加深情谊和共同成长。

  记者了解到,2016年度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暨两岸教育成果展在国台办授予的“福州三坊七巷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小黄楼两岸文化教育交流中心,分别在2016年2月28日、6月12日和12月26日举办了三期展览。参展的两岸高校达到28所(第一期12所,第二期9所,第三期7所),其中台湾高校9所。学生参展作品204件(第一期66件,第二期77件,第三期61件),其中台湾高校作品41件。参加开幕式教师学生800多人次。还聘请了拥有很强专业背景的9位裁判为参展作品评审,获得特等奖3件(台湾高校作品0件),一等奖9件(台湾高校作品3件),二等奖15件(台湾高校作品3件),三等奖30件(台湾高校作品3件)。

  科技创新作品层出不穷,倍受参观者留足。参展作品涵盖商品文创、机器人、智慧旅游、智能家居、网店创意、数字多媒体应用、建筑设计、医药创新等方面。龙岩学院的迎宾机器人——欢欢;明星科技大学的多足仿生兽;中原大学的盲碌家豪商业设计;三明学院的仿人武术擂台机器人;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太平公主号船模、解魔方机器人;万能科技大学的玉米之可分解性塑料複合材料;福建商学院的雕刻时光等,获得社会和评审员的好评。

  在每一期展览的开幕式期间,还举行了海峡两岸高校校长及专家创新创业讲坛或座谈会,两岸28所高校的校长或专家进行了交流座谈,畅谈创新创业教育的心得体会。台湾中原大学张光正校长在第一期成果展开幕式上做了精彩的“三创”教育的报告,福建江夏学院赴台学习的学生林芊羽做了创业的经验分享。第二、三期成果展开幕式上,福建高校的大学生表演了才艺节目。这些这些活动也都增进了两岸高校的交流合作和两岸大学生的情感交融。

  三期成果展分别由福建江夏学院、三明学院和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承办了开幕式,中国企业报、中国企业网、东南卫视、海峡卫视、福建教育电视台、福建日报、福州日报、海峡都市报、中国网、东南网、海峡网、新华网、台湾网等新闻媒体相续进行了专题采访并在电视台播放,提升了承办开幕式高校的社会影响力。(文/龚旭群)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