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向金门供水工程”陆上主体部分完工

2016-12-22 15: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建晋江12月22日电(记者 孙虹)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22日透露,“大陆向金门供水工程”大陆段主体工程已基本建成,工程使用前的工作准备就绪,具备通水条件。

  为更好地展示两岸“通水”历程,由该公司建设的两岸通水交流展示中心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力争2017年元旦后开工,同年7月投入使用。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金门供水工程大陆段已完成陆地输水管道、泵站工程饮水渠、取水闸、进水前池、主厂房、副厂房建设,水泵、电机、控制阀及检修蝶阀、高压设备、低压动力柜设备、低压变频柜均已安装完毕,累计完成投资约1.25亿元人民币,占大陆段总投资的97%。

  其中,大陆段陆地11.68公里输水管道全线贯通,已完成管道工程全线冲洗试压;泵站三台水泵、电机及其相关配套设备已安装调试,稳定试运行48小时,达到设计供水量。

  “目前,可送水至陆地管道和海底管道交接处。”该负责人表示,还与金门方面商定了流量计的品牌、类型,已购置抢修所需的各种仪器设备和水质监测仪器,做好相关生产的保障。

  福建向金门地区供水水源来自泉州晋江流域,由晋江金鸡水闸引水至晋江市龙湖水库,经龙湖抽水泵站抽水输水至围头入海点,再经海底管道输送至金门,工程设计流量为每日3.4万立方米。

  今年6月,由金门施工方负责的海底管道开始施工,总投资8.88亿元新台币,包含晋江至金门田埔跨海管线、金门岛上岸至田埔水库陆域管线,以及晋江端流量计井三个部分。目前,“大陆向金门供水工程”仍在紧张施工中,预计2017年10月具备通水条件。(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